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過度活躍孩子「非故意」

2017-11-06

「過度活躍症」或「專注力失調」是兒童及青少年期常見的一種精神問題,屬於先天性的發展障礙,病發率達3%至5%。許多有過度活躍問題的人士,都是在幼稚園至初小期間被發現,男性的病發率大約為女性的兩倍。

徵狀見4方面

過度活躍症所顯現的問題主要在以下方面︰

1. 專注力差:難以集中精神聽從指令,不留意細節,經常犯錯;難以專注地參與學習及遊戲;難以獨力安排或策劃活動,決策力及組織力弱。

2. 活躍多動:動作多、說話多,難以安靜地玩耍、學習或參與活動。在需要安坐的場合不時離開座位,並經常亂跳亂跑。

3. 衝動魯莽:做事不經思考,衝動及易發脾氣,容易與人發生衝突。缺乏耐性,經常打斷別人的說話並不願按規則排隊輪候。

4. 善忘: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忘掉要做的事情,例如做家務。常常遺失或找不到活動所需的物件如課本及文具等。

父母如發現子女出現過度活躍的徵狀,需及早尋求專業協助,進行診斷及治療。以下的注意事項亦有助老師或家長減輕過度活躍問題的影響。

在提高兒童或青少年的專注力方面,規律及有秩序的生活及作息習慣會令孩子較易跟隨。此外,家長應為孩子提供較少騷擾的學習或活動環境,在做功課或溫習期間給予適當的休息及短暫舒展筋骨的時間。另外,亦應培養孩子自行整理文件如課本及習作的習慣。

師長抱同理心 受壓可求助

老師可安排有過度活躍問題的學生坐在前排、較接近老師和黑板的位置,令他較易集中精神學習。亦可安排一些成績較好的學生去協助他學習。

師長可以對孩子正面的行為(例如學習有進步)或態度予以肯定及讚賞,以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在減少他們的衝動及過度活躍行為方面,老師及家長應就孩子所須進行的活動(包括學習及生活)提供清晰的指引,明確指出他應守的規則及應做的適當行為;多鼓勵孩子參與課外活動及承擔簡單的任務,並協助他們逐步完成。

最後,不論老師或家長應對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孩子持有同理心,明白及體諒他們所顯現的、令人感到困擾甚至憤怒行為是因為他所患的疾病引起,並不是故意如此;盡量對孩子保持寬容的態度,接納他的特殊性以及特殊需要,避免以負面的溝通方式如責難、批判及論斷等對待。

照顧有過度活躍問題的子女是一項極為勞心勞力的工作,父母通常要承受非常大的壓力,因此父母在盡心盡力照顧有問題的子女之餘,亦多留意及關心自己的身體及精神狀況,有需要時須積極尋求專業的協助。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黃南輝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