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志民:增強國家建制大局意識

2017-11-14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向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宣講十九大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 11月13日晚,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華潤大廈與香港立法會36名建制派議員集體會面,向他們宣講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解讀十九大報告對香港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勉勵他們增強國家意識、建制意識和大局意識,為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努力。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陳冬、譚鐵牛、何靖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

王志民表示,習總書記所做的十九大報告是對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系統闡述,也是指引中國未來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很好地回答了「為什麼中國能」、「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的問題。十九大報告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總書記對港澳的重視和關懷。王志民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建設好,這是國家領導人對世界做出的莊嚴政治承諾。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黨和國家的一個基本方略,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這和習總書記強調的「兩個建設好」的重要論述相呼應,賦予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要求。

五方面解讀十九大報告涉港澳論述

王志民從五個方面對十九大報告的涉港澳論述逐一解讀。在解讀「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時,他強調,正因為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所以才能授予香港高度自治權,希望香港社會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在解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時,他談到,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十九大報告強調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昭示了中央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的決心和意志。這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的應有之義。在解讀「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時,他指出,一國之內的任何地區都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曾有人講,在國家安全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而香港迄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不少影響以至威脅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風險隱患尚沒有得到有效清除和防範。十九大報告強調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值得香港社會認真思考。在解讀「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時,他強調,十九大報告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都和香港息息相關,希望大家把握十九大報告中的政策信息,把這些重大利好真正轉化為香港的機遇、轉化為香港同胞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解讀「我們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時,他提出,希望大家帶頭關心幫助引導青年,繼續通過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推動國民教育,讓香港年輕一代能夠發自內心地為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增強三意識 形成推動港發展合力

王志民最後對建制派議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國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帶頭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二是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建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以香港發展和市民幸福為己任,支持幫助督促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三是在團結協作中體現大局意識,形成推動香港發展的合力。

建制派主要政團和政治組合議員代表聽完後積極回應,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決戰兩個一百年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雄心壯志,令全世界感受到中國的魄力,讓人敬佩,十九大報告內容與香港息息相關,大家需要學習和領會。希望立法會各黨派加強溝通、共同努力,發揮香港背靠國家、面向世界的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為香港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