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院新App助糖尿患者自測血糖

2017-11-14
■「糖尿通」可收集及分析病人血糖記錄,及有覆診提示等功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糖尿通」可收集及分析病人血糖記錄,及有覆診提示等功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全世界每6秒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的疾病,香港年齡介於20歲至79歲的成年人中,約每10人便有1人患有糖尿病。在糖尿病治療中,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察十分重要,北區醫院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糖尿通」,透過收集及分析病人血糖記錄、覆診提示等功能,讓患者更好監察病情。

新界東醫院聯網約有8萬名糖尿病患者,北區醫院糖尿科於2015年9月至11月的一項調查顯示,89%受訪患者有家居血糖記錄習慣,但61%未在覆診時攜帶血糖記錄簿。另93%患者使用智能手機,74%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新界東醫院聯網資訊科技部總經理蔡小慧表示,團隊用一年時間研發「糖尿通」,首半年將在新界東聯網試行。「糖尿通」自10月上架以來,平均每周有逾500次下載,現時累積逾3,000次下載量。

現年77歲已退休的黃先生,有6年糖尿病史,使用「糖尿通」約3星期。他認為「糖尿日誌」功能最實用,每次輸入後可自動統計並分析每周、每月血糖平均值及變化趨勢。「糖尿通」具自動分析功能,能呈現每周及每月糖尿變化趨勢及平均值,以及不同食物對血糖指數的影響。現時他覆診時會將相關記錄打印,一併帶給醫生參考,平時亦會將記錄透過WhatsApp傳予醫生,方便溝通。

北區醫院內科部副顧問醫生黃渭湘建議患者每周3日篤手指驗血糖,每日篤4次,分別在3餐前及入睡前,並將相關數據於「糖尿通」記錄,待覆診時可提供予醫生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