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黃師」惹憂慮 楊潤雄:會檢討課程

2017-11-14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致送紀念旗予楊潤雄。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致送紀念旗予楊潤雄。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教聯會舉辦的「 2017施政報告時事沙龍」,吸引近百名幼稚園、中小學校長及老師出席。除幼師薪級表是討論焦點外,會上亦有教師提出,不少學生擔心文憑試通識科評卷制度是否公平的問題,例如個別評卷員的「黃絲」政治立場會否影響其分數,並期望教育局全面檢視通識科。楊潤雄回應指,理解學界對通識科有不同意見,未來局方會展開相關的課程檢討。

為了讓前線教育工作者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有直接交流的機會,教聯會昨日特別舉辦「2017施政報告時事沙龍」,整場會議約近一個半小時。會上先由教聯會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及大專界別發言人就施政報告與相關政策訴求發言,楊潤雄並逐一回應。

赴教聯會活動與教界交流

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指,業界關注幼師薪級表的問題。楊潤雄回應指,設立幼師薪級表會影響學校運作,包括未來是否要令幼稚園仿效中小學有派位制度、幼師流動問題等,局方既需與業界討論當中的實際操作,也需要搜集更多數據及資料去處理。

至於中小學界則關注未來適齡小學生人數減少、中學生人數上升,局方將有何措施應對教師人手分配及學校配套問題等。楊潤雄回應指,局方已密切留意相關進展,包括與因應對適齡人口高潮而須開辦「大肚班」的學校討論,了解學校所需要的協助,屆時會有適切措施幫助學校過渡,呼籲學界毋須過慮。

在發問環節,有中學教師指出,文憑試通識科是一大問題,包括有學生反映擔心評核卷別的公平性問題,又指不少評卷教師有教協背景,「好多同學擔心老師的政治立場會有影響,作答要好小心。」

楊潤雄回應指,理解學界對通識科有不同聲音與意見,未來當局亦會展開通識科的課程檢討,「這些工作都要逐步去進行的,我們不希望因為一次性的大改變,影響教學生態,而是慢慢地為教育帶來一些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