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東西走廊」料如期後年通車

2017-11-14
■沙中線啟德站首度公開曝光,圖為車站內部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沙中線啟德站首度公開曝光,圖為車站內部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沙中線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港鐵公司表示,工程進展順利,整體已完成78%,其中「東西走廊」大圍至紅磡段更已完成92%,並鋪設全段路軌,4個新站亦已完成結構工程,將可按計劃於2019年中通車。至於沙中線的超支情況,港鐵只重申,將於本年底前向政府提交造價報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多名成員昨日獲安排視察沙中線啟德站和土瓜灣站,兩站部分範圍首次透過媒體曝光。其中啟德站以橙黃色為主色,車站大堂已安裝售票機及指示牌,惟有指示牌所標示方向疑出錯,港鐵則解釋因裝修尚未完成,指示牌暫未可作準。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現時沙中線的工程進度良好,截至今年9月,整體工程進度已達78%,「東西走廊」工程已完成92%,全段路軌已鋪設完成,並開始進行列車動力測試;4個新站亦已完成結構工程,餘下的土瓜灣站即將平頂,全線進入機電設備安裝階段。至於「南北走廊」紅磡至金鐘段,則已完成59%。

連接西鐵馬鐵 最長最多站

他表示,「東西走廊」通車後,將現有西鐵線及馬鞍山線連接,全長達56公里,共有27個車站,動用55列列車行駛,是本港鐵路史上最長、最多車站、列車數目最多的鐵路線。由於工程進度理想,預計「東西走廊」將可按原定計劃於2019年中通車。「南北走廊」則維持於2021年通車的目標。

受土瓜灣考古工程影響,沙中線額外工程開支至少已達41億元,再加上於灣仔海床發現遺蹟,以及會展站工地被延遲移交作施工,均影響工程最終造價。早前便有傳聞指超支金額高達200億元,令原本造價807億元的沙中線成為千億工程。惟港鐵及政府至今仍未公佈確實超支金額。

港鐵未正面回應超支

被問到有關超支情況,黃唯銘僅表示,港鐵一直努力進行評估,並將按時在今年下半年向政府提交造價報告。

他又提到,雖然距離沙中線「東西走廊」通車仍有一段時間,但市民已開始享用沙中線工程帶來的好處,包括西鐵線及馬鞍山線列車,已分別逐步由7卡車及4卡車,轉為8卡車運作,以提升載客量。當所有列車增至8卡,西鐵線載客量可增加逾10%,馬鞍山線的載客量更會增加一倍。

他續說,不少因沙中線工程進行而需提升及增加的設施,亦已開放讓市民使用,如慈雲山區包括升降機、扶手電梯及行人天橋等共49項行人設施、新灣仔游泳池、新港灣道體育館,以及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