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促全面檢討綜援水平

2017-11-14
■多個團體昨日在會晤會場外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多個團體昨日在會晤會場外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與社福團體會晤,多個團體在會前到場請願,促請局方盡快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全面檢討綜援水平及加強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等。羅致光在接收請願信後表示,歡迎社會就綜援提出意見,局方樂意聽取。

社會服務聯會昨日舉行「與局長對談」的閉門會晤。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及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等多個團體,一行數十人在會前到場請願。他們拉起橫額,手持印有「社區服務上千元,基層只能夠摸門」及「特殊學習需要種類多,資助服務不能拖」的標語。

團體表示,特區政府在過去20年沒有全面檢討綜援制度,現時的綜援金額水平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來調整,惟過去5個年度的水平低於整體通脹,要求政府全面檢討綜援及租金津貼釐定機制。

團體指,現時綜援及學生資助制度的津貼金額及項目未能符合學生的學習需要,包括未能保障兒童發展興趣的權利,建議把課外活動納入綜援津貼項目中,並為領取綜援的小學生提供在校免費午膳。團體又促請特區政府降低學生資助全額津貼門檻至入息中位數的六成。

另外,亦有團體爭取全民退休保障,他們高叫「高齡海嘯嚇市民」及「全民退保唔拖得」的口號,指特區政府推出的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有資產審查「又審又查」,要求政府盡快落實無審查的全民退保,讓長者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