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甘肅本土水墨畫家「自學成才」 研究駱駝畫十餘載

2017-11-14
■王天生現場作畫。■王天生現場作畫。

今年65歲的王天生是蘭州石廠的一名退休工人,退休後他把時間都用在了畫駱駝上,由於沒有上過專門的藝術院校,他通過看書籍和電視以及外出寫生等方法自己學習和研究駱駝畫,十餘年的不斷積累,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說,之所以選擇畫駱駝是因為畫山水花鳥畫的人多,但是畫駱駝的人很少,而駱駝是中國西部特有的,希望通過畫駱駝,學習駱駝吃苦耐勞的精神,同時傳播和傳承這種西北特有文化。

駱駝畫上撒鹽 精準把握力度

王天生說,駱駝畫大師楊志印在畫駱駝時會往紙上撒鹽,在經過特殊顏料和方法的處理後,駱駝脖子下的駝毛會散開得很逼真,但是這種方法很少向別人傳授。很多人畫駱駝時都會模仿撒鹽,但是對力度等各方面的把控都不到位,最終導致駱駝畫得不好。他經過多次嘗試對力度已經能夠把握,還配有自己研製特別顏料,形成自己風格的駱駝畫。

除此之外,他還學習研究徐悲鴻等大師畫裡面馬蹄的畫法,自己在生活中觀察牛、驢等動物的蹄子,將這些動物的蹄子與駱駝的蹄子比較,畫出形象生動的駱駝蹄。

他說:「很多人都不會畫駱駝的蹄子,要麼將其藏於駱駝草中,要麼就是簡單的畫一個叉。別小看駱駝畫中的蹄子,這個很重要,能體現駱駝畫的厚重和踏實感。」

現場作畫 十餘分鐘即完成一幅

記者在王天生的家裡看到,客廳的牆面上掛滿了自己畫的駱駝,他畫的駱駝有很多都是高昂頭,佈景也是帶有綠草和紅花,很有生氣,一改以往駱駝畫中大漠孤煙的蒼涼感,很適合裝裱掛在家中。

王天生家裡客廳的牆上有一塊凸起的線條,那是掛畫軸的地方,這是裝修房子時專門找工匠製作用來掛畫的。王天生還現場展示技藝,不做前期的任何構圖,信手拈來,很快就畫好了一幅,並即興題詞,最特別是印章,他有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印章,這些都是他自己所刻。他說,只會畫畫,而不會寫字,找人題詞很不方便,因此他還學習書法和刻印章,一幅完整的駱駝畫,都是自己完成。

敦煌寫生 觀察駱駝一整天

他說,為了畫好駱駝,除了書籍和電視,他也會經常去內蒙古、敦煌等地去寫生,為了不錯過駱駝的每個動作細節,他會觀察駱駝一整天,記錄每個細節和心得,午飯時間也是邊看邊吃。畫了大量的草圖後,回到家裡,再靜下心來進行創作,遇到困難時,便整天思索此事,百思不得其解後,便一個月不再畫畫,而是看國內外大家的畫冊、理論書籍,甚至古代詩詞、周易都會反覆看,就是為了找到靈感。有時半夜突然有了靈感,便起身創作。

他畫的駱駝畫,受到了周圍藝術愛好者的讚賞,有機會都會索要一幅他的駱駝畫。他也經常參加一些大大小小的畫展,還參加「文化下鄉」,「書畫藝術進校園」等活動,傳授技藝,並現場作畫,贈送給老百姓和在校大學生。

未來,他還將繼續研究駱駝畫,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他打算畫一幅百米長的駱駝畫,包含各種季節,各種形態的駱駝,如果有機會和條件他還想開自己的個人畫展,讓更多的人了解駱駝畫,了解西北的文化。■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俊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