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蘇樹輝書法作品亮相里斯本 文化語匯促澳門「帶路」新機

2017-10-31
■蘇樹輝向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先生介紹書法展。■蘇樹輝向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先生介紹書法展。

中西創新學院校監蘇樹輝博士日前應澳門科學文化中心及澳門國際研究所的邀請在葡萄牙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舉行個人書法作品展《澳門文化雙面神之筆穎流珍》,推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希望通過書法作品的內容讓人加深了解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橋樑角色及其多元文化,積極配合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進一步推動與葡萄牙及其他歐盟國家的交流合作。

開幕式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澳門科學文化中心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先生、哈薩克斯坦駐葡萄牙大使努爾然.阿卜迪莫穆諾夫先生、前澳門總督李安道將軍和韋奇立將軍以及蘇樹輝博士與夫人等。

澳門過去曾受葡萄牙管治,中、葡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在澳門融和共存,澳門由此被喻為「文化雙面神」。蘇博士特意搜集了一些與澳門相關的明清詩詞,以書法形式表現出來,同時為使觀展人士能更了解和欣賞書法的內涵,他邀請了中西創新學院及澳門國際研究所成立專責小組將詩詞和釋文翻譯成英、葡文。

是次展出的作品共十七幅,內容多取材自明清時期著名士大夫對澳門詠嘆的詩詞,例如湯顯祖的《香澳逢胡賈》、吳歷的《詠澳門句》、鄭觀應的《題澳門新居》、李珠光的《詠澳門句》、屈大均的《望洋台詩》及潘飛聲的《澳門雜詩》等,從中見證澳門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此外,書法作品的內容也包含了在澳門媽祖廟、哪吒廟和大三巴牌坊上的聯句,同時展出了兩幅甲骨文作品及一幅題為「竹」的畫作。蘇樹輝的作品中不只有書法的藝術,也有澳門文化的精髓,開展當天,眾嘉賓濟濟一堂,細心欣賞,氣氛非常愉悅。

蘇樹輝表示,澳門曾是十六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據點,是中國對外文化經貿交流的重地,長期以來形成了跨文化的背景,不同的文化、文明在此交匯、交流。書法展旨於展示澳門昔日在國際舞台上的定位,以及其多元的文化特色。澳門憑藉其與葡語系國家獨特的文化聯繫,正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的國家發展戰略中,特別是與文化相關的項目。他希望通過這次書法展加強澳門與里斯本機構的合作,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為推動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貢獻。此行到里斯本舉辦個人書法展,是將中國優秀的文化藝術推廣到歐盟國家的第一步,透過葡國的平台,將六祖禪文化和武術等中國文化藝術推廣到其他歐盟國家,務求在中國「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成功踐行的路途上發揮澳門的橋樑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