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老中青三代油畫家亮相學術性展覽 詮釋傳統文脈下的寫意油畫

2017-10-31
■晚餐、100×80.3cm、2016、曹新林■晚餐、100×80.3cm、2016、曹新林

「文脈傳薪--2017中國寫意油畫學派名家研究展」日前於河南省美術館舉辦巡展,展中匯聚120位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作品,呈現出創作者們在油畫本體語言和造型方式上的探索,以及油畫材料的創新性應用與中國傳統文脈的關聯。■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油畫傳入中國已有四百多年,作為一個畫種開始在我國得到廣泛接受並有所發展則是在進入20世紀之後。在20世紀的百年間,幾代油畫家不懈努力,不斷在表現語言的探索上推陳出新。尤其是90年代之後,經濟的全球化促使世界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日漸緊密,藝術家們的文化視野進一步開闊,這也使得油畫在中國文化的土壤中不斷成長,逐漸成為當今中國畫壇上的一個重要畫種。

中國式的寫意油畫

「中國寫意油畫」這一概念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油畫家的探索中逐漸明晰和明確起來的,並成為油畫在中國本土化實踐中的一個重要取向。「中國寫意油畫」的提出,追其根源,是藝術家們在新的全球化格局中,對中國油畫在當代語境下所具有的中國文化精神內涵的探尋。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范迪安認為,「寫意油畫」的本質支撐和內在學術理想是「寫意精神」,這也是許多畫家在探索上持續投以熱情的根本動力。作為中國藝術傳統的重要特徵,「寫意」的內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與自然、自我與世界的交融,也展現了具有東方文化屬性的語言特徵。很多藝術家一方面投身自然,駐足熱土,腳踏中國山川大地,面向豐富的現實生活,在作品中表達出鮮明的現實感;另一方面努力從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和視覺方法論上汲取營養,反駁圖像時代對繪畫語言的衝擊和影響,在學術文脈上展開實踐的傳承與探索,由此形成了「寫意油畫」這個學派豐富的個體成果和整體的蔚然風氣。

打造重要學術性美展

「文脈傳薪」是關山月美術館在堅持自身學術定位基礎上,關注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發展的一個重要學術展覽項目,2015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兩屆。今年的展覽在全國範圍內邀請了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共120位,呈現出創作者們在油畫本體語言和造型方式上的探索,以及油畫材料的創新性應用與中國傳統文脈的關聯。

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陳湘波在展覽前言中稱,該館以堅持關山月與20世紀中後期中國美術研究以及當代設計藝術研究和展示作為學術定位。展覽是該館在堅持自己學術定位基礎上,關注當代中國美術發展的一個重要學術展覽項目。這次展覽展出的老中青三代120位藝術家的作品,具有匯集最新成果、推動學術研究的意義,也為全國藝術家提供一個交流和研究的平台,並通過全國巡展的方式,共同推動中國「寫意油畫」的發展。

「文脈傳薪--2017中國寫意油畫學派名家研究展」(河南省美術館巡展)主辦單位包括河南省美術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北京當代中國寫意油畫研究院、嶺南畫院,協辦單位有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江蘇省美術館、青海省美術館、廣西書畫院美術館、武漢美術館、寧波美術館、內蒙古美術館、廈門美術館、鳳凰畫材集團。

河南省美術館館長化建國指出,此次展覽來到河南省美術館進行巡展,將中國寫意油畫的最新成果在河南省美術館這一平台向公眾進行展示,實現優質美術資源的共享,使展覽的內涵與價值在更大範圍內得以體現,他續指,這也是該館與關山月美術館交流與合作的又一次深化,將繼續致力於為全國藝術家提供優質的交流和研究平台,共同推動中國美術事業的繁榮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