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機構客增持A股 佈局大中華基金

2017-11-15

上證綜合指數近期表現頗佳,有站穩3,400點的跡象,主因是近年來機構投資者持有A股的佔比愈來愈重,平均持股比重已從2011年的20%左右,提高到30%以上;反觀散戶則有減少的趨勢,當散戶炒股已非主流,對於偏好中長期佈局的投資人而言,正在走慢牛行情的大中華股票型基金,頗適合定期定額投資。 ■保德信投信

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陳舜津分析,機構投資者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保險資金、陽光私募以及國家隊基金等;這些機構投資者在最近幾年的投資比重明顯上升,它們傾向配置市值較大的藍籌股,而今年以來,漲幅較大的個股,其股東逐漸減少,換言之,機構投資者長線看好A股、鎖倉態勢明顯。

流通市值中佔比逾30%

根據萬得資訊以及西南證券分析,從持股市值來看,當前A股總市值約為62萬億元人民幣,除去第一大股東所佔的24萬億元人民幣市值,機構投資者在剩下的38萬億元人民幣市值中約佔三分之一,足以左右市場。

A慢牛行情料走到2018

陳舜津指出,上證指數上周順利站上3,410點,再創波段高點,展現轉強力度;本周應有機會脫離3,400點糾結區,朝去年初下跌起點3,538點邁進,後勢觀察3,400點整數大關,若能守穩,則可望維持上攻,否則可能重返高檔震盪整理。

針對籌碼面,陳舜津觀察,滬深兩市成交量放大至5,600億元人民幣,滬港通北向略增溫,南向資金也放大;上周A股站上近期高點,配合量能溫和放大,料上攻走勢可望持續,A股慢牛行情有機會至少走到2018,建議投資人可擁抱大中華市場,同時佈局相關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