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家報道】巴西輸港肉廠大減 勢捱貴肉

2017-11-16
■食安中心打算收緊可向本港出口的巴西凍肉廠的數量,由現時的480間減至80間,並短時間內將擬議名單予部分本港入口商諮詢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食安中心打算收緊可向本港出口的巴西凍肉廠的數量,由現時的480間減至80間,並短時間內將擬議名單予部分本港入口商諮詢意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食安靜雞雞諮詢 擬將480間削至80間

今年3月巴西黑心肉事件震驚全球,而香港是巴西最大凍肉的進口地,當然未能置身事外。正當市場已消化事件之際,香港文匯報獨家收到消息指,食環署食安中心打算收緊可向香港出口凍肉的巴西肉廠數量,由現時的480間減至80間,並短時間內將擬議名單交予部分本港入口商諮詢意見。不過批發及零售的凍肉公司甚至是市民卻毫不知情,而80間公司的篩選準則為本港貿易份額最大的公司,業界批評食安中心做法「鬼祟」、「斬腳趾避沙蟲」;而該80間公司中有四成是巴西兩大凍肉集團的子公司,質疑此舉製造機會予商家壟斷,將來港人可能要捱貴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食安中心在10月27日向部分凍肉入口商發出諮詢文件指,該中心認為現時容許任何獲巴西當局批准出口至本港的肉類製造廠房,向本港出口冷藏及冰鮮肉類及禽肉的安排有欠理想,需要加強監管,以保障食物安全及減少發生食物事故對進口商造成的影響。在參考歐盟、中國內地及新加坡的做法,並與巴西有關當局商討後,建議限制巴西廠商由現時的480間減至80間,篩選準則為本港貿易份額最大的公司。

該諮詢文件附有意見回條及80間擬議名單的巴西廠商編號,要求業界在11月14日或之前回覆。名單落實後,中心建議予入口商約3至6個月的寬限期,然後正式實施新安排。

昨閉門會議 下周晤巴方

香港文匯報獲悉,食安中心6名代表、數名凍肉入口商及3名立法會議員,包括飲食界張宇人、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漁農界何俊賢,於昨早在立法會進行閉門會議,討論相關議題。

消息人士指,有部分較小型的入口商不知道事件,亦沒有收到任何郵件甚至消息,得悉者則對此表示反對。據悉,本月23日會有巴西凍肉出口業界及官員到港,擬與政府及本地業界代表會面,就事件作進一步討論。

入口商之一的張先生引述與會人士說,食環署對提交的巴西衛生證及出口文件缺乏信心,期望限制廠商數量。但業界反應很大,大多不贊成方案,認為80間篩選準則為本港貿易份額最大的理據不合邏輯,又擔心縮至80間變相會大幅抬高價格,市民要捱貴肉之餘,更令部分中小企入口商甚至是批發零售商難以為生,或引發結業潮及裁員潮。

反對者憂壟斷 導致結業

他續說,80間巴西凍肉廠,當中有32間是巴西兩大凍肉集團的子公司,代表約巴西60%的凍肉供應,形容是造就寡頭壟斷。

對於另有20間現有提供凍肉予內地銷售,張先生直言:「內地對凍肉需求很大,而出口至內地的凍肉價格比香港為高,商家都係睇錢做人,可能連20間都專注內地市場,只剩下60間。」

他擔心事件若落實,除了影響全球凍肉貿易失衡外,更會令香港要與全世界「鬥買」各地凍肉,入口商、批發零售、餐飲及市民齊齊「輸晒」,反問食安中心此舉意欲為何。

張先生又指,巴西黑心肉事件期間,本港的凍肉價格上升40%至50%,料收窄供應量後會再提價。他認為餘下的400多間公司也要做生意,或有機會出現不可想像的競爭手法。他反問:「限制了(只准)80間後,就代表有人從此就不做非法行為?」

他表示,現時食安中心有抽查檢疫制度,更有驗證,已經做得很好,不明白為何要再做限制,形容是「畫蛇添足」。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凍肉入口商表示,在今年9月底開始,入口商申請巴西凍肉進口許可證時,必須提交衛生證明書及巴西官方網站核查的衛生證明書結果列印本,認為已多重確認衛生證明書的真實性,加上現時食安中心有行之有效的抽查檢疫制度,不明食安中心為何收緊安排。

他續說,此80間廠商內,有部分廠號在香港已有代理商,不能直接與巴西購買,食安中心此舉間接幫助這些大廠壟斷香港市場,對其他小型入口商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