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反腐鐵腕中共史上前所未有

2017-11-18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發表《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一文在論述過去5年反腐成績時表示,習近平施出的鐵腕在中共96年歷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各國也極為罕見。

最多時「月打七虎」 打破「刑不上常委」

文章說,5年前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時,習近平面臨的首要政治任務,是保證全黨服從黨中央,堅持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需要解決黨內尖銳而嚴峻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其中,腐敗是最大挑戰。在習近平看來,「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新時代的任何目標都無從談起。

文章說,從2012年12月初打響反腐「第一槍」,查處當選十八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還未滿月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到後來幾乎每月都有中管幹部被查處,最多時「一月打七虎」。

文章表示,儘管如此,2014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被宣佈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仍出人意料。之前很多中國人不相信中共能調查中央政治局常委級別的前任高層領導人。5年來,一批曾被認為是「鐵帽子王」的人物被反腐利劍挑落,除了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被查處的十八屆中共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達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要求「壓倒性勝利」 鞏固黨核心地位

文章說,面對一些人「該鬆口氣、歇歇腳」的建議,習近平堅決表示不能「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要求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文章說,2016年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作為中國共產黨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輿論稱,中共這樣一個大黨治理一個大國,在前進道路上面臨那麼多艱難險阻,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就難以形成全黨意志統一,難以實現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就幹不成任何事情,更不可能創造人間奇跡、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