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超算再獲「戈登貝爾」獎

2017-11-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凌晨,在美國丹佛舉行的全球超級計算大會上,由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副教授傅昊桓等共同領導的團隊所完成的「非線性地震模擬」獲得國際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戈登貝爾」獎設立於1987年,是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的最高獎。

實現高分辨率地震模擬

據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介紹,此項成果基於「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的強大計算能力完成。項目團隊成功地設計實現了高可擴展性的非線性地震模擬工具。該工具充分發揮國產處理器在存儲、計算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如此大規模下的高分辨率、高頻率的非線性可塑性地震模擬。該工具也首次實現了對唐山大地震發生過程的高分辨率精確模擬,使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唐山大地震的影響,對未來地震預防預測等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該成果由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計算機系與山東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家並行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等單位共同完成。

此前,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楊超等人在美國鹽湖城舉行的2016年全球超級計算大會上領取了「戈登貝爾」獎,他們的獲獎應用名稱為「千萬核可擴展全球大氣動力學全隱式模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