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研可重複使用運載器降航天成本

2017-11-18
■8月10日,學生們在中華航天博物館參觀。 資料圖片■8月10日,學生們在中華航天博物館參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引述《解放日報》消息,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獲悉,上海航天正全力研製可重複使用的航天運載器。經前期論證,已明確發展「線路圖」,預計有望使中國目前火箭運載成本降低30%以上。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讓「可重複使用」一詞走熱航天領域。當前,在可重複使用運載器的研製領域,美國、俄羅斯、歐洲等多方正展開角逐。

有望重複使用逾20次

2011年,上海航天決定採用垂直起降重複使用運載器的方案,這在內地屬於首創。據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805所專家徐大富透露,2003年,上海航天就將視線投向可重複使用運載器,並開展了專項的課題預先研究。經過前期多輪論證,上海航天已逐步明確需要突破的關鍵技術難點,確定了「兩步走」的發展戰略。

第一步,將先在現役火箭上進行關鍵技術搭載試驗,既對部分關鍵技術進行先期驗證,又可解決當前比較迫切的運載火箭殘骸的落區安全問題。據透露,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計劃在2019年利用長征四號乙火箭驗證一子級棚格舵控制落區的技術,預計可將火箭殘骸散落範圍縮小至現在的15%。

第二步,上海航天團隊將研製全新的甲烷動力重複使用運載器,進行大系統全流程飛行試驗,全面驗證子級回收與檢測維護複用的關鍵技術。據徐大富透露,與航天飛機的帶翼外形、水平返回方案不同,目前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重複運載器方案首選火箭外形、液氧甲烷發動機為動力的垂直起降方案,重複使用次數超過20次,將使中國目前火箭運載成本降低30%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