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中巴每天都在書寫新歷史

2017-11-18
■巴拿馬駐華大使館在北京正式開館,王毅和巴雷拉共同出席開館儀式。 中新社■巴拿馬駐華大使館在北京正式開館,王毅和巴雷拉共同出席開館儀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長王毅與正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前日共同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王毅致辭時,對巴拿馬駐華大使館正式開館表示熱烈祝賀。

王毅說,總統先生曾跟我講過他的故事和經歷。他10年前第一次來中國訪問時,內心就作出了一個決定:有朝一日一定要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定要跟中國成為最好的朋友。我們看到,巴雷拉總統就任之後,很快就把同中國建交提上了重要日程。兩個月前,我第一次到訪巴拿馬,就感受到巴拿馬社會各界對與中國建交的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歡迎。我在這裡想說的是,巴雷拉總統先生作出的這個決定,完全符合巴拿馬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完全符合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

將簽近20份合作協議

王毅表示,中巴建交時間雖然不長,只有短短5個月左右,但每一天都有新的進展,每一天都在書寫新的歷史。而這次巴雷拉總統先生訪華,將使中巴掀起的這一歷史新篇章達到一個高潮。中巴將給世界一個驚喜,雙方將共同簽署將近20份涉及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協議,這將把中巴關係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階段。我相信,兩國元首會晤一定將為中巴友好開闢新的前景,為中巴合作制定長遠的規劃。

巴雷拉表示,我作為巴拿馬總統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與王毅外長共同出席巴拿馬駐華大使館開館儀式具有歷史意義。兩個月前,中國國旗在美洲的心臟──巴拿馬飄揚,巴拿馬國旗又在中國的心臟、首都北京飄揚。很高興巴拿馬從此與偉大的中國人民緊密聯繫起來。我們將堅守承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同中國發展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