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主導中國史上最大規模軍改

2017-11-18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部,察看三角山哨所執勤設施。 新華社■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部,察看三角山哨所執勤設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發表的《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一文表示,習近平主導的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國防和軍隊改革始於2015年底,軍隊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從根本上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的力量結構,改變了國土防禦型的兵力佈勢,邁出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的一大步。

查處逾百軍老虎 立規保紀律嚴明

文章提出,習近平是「重塑軍隊和國防的統帥」。習近平指出,軍隊幹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中共十八大以來,全軍查處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軍級以上幹部100多名,包括兩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這個數字已經遠遠超過槍林彈雨中為締造新中國而犧牲的將軍數量。

文章說,習近平組建了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並制定出台軍事法規40餘件,以保證軍隊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和士氣高昂。他要求軍隊全面退出經營性活動。這牽涉很多既得利益,不少人勸他能不能留個口子,但他認為「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把這件難事辦成了。

軍隊規模更精幹 邁進質量效能型

文章稱,習近平主導的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國防和軍隊改革始於2015年底:原來以陸軍為核心的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陸軍佔全軍總員額比例歷史上首次下降到50%以下;改進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將原來的四總部調整組建為15個軍委機關部門;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新兵種;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

文章表示,過去5年成為中國軍隊徹底重塑、大踏步邁向現代化的關鍵時期。變革後的中國軍隊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從根本上改變了長期以來陸戰型的力量結構,改變了國土防禦型的兵力佈勢,邁出了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的一大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