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前海規劃建4條城軌 港穗莞1小時交通圈可期

2017-11-18
■城際軌道交通網的建成將打造一小時交通圈。 網上圖片■城際軌道交通網的建成將打造一小時交通圈。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前海正在迎來城際軌道交通時代。根據自貿區最新的規劃研究成果,前海合作區規劃有發達的城際軌道交通,包括深港西部快速軌道、穗莞深城際線、深惠城際線、深珠城際線4條城際軌道,可實現前海與香港、廣州、東莞、惠州、珠海等城市1小時直達,未來站點密度將超過東京、曼哈頓地區。

據悉,前海片區土地面積約15平方公里,開發量高達2,600萬平方米,早晚高峰大規模短時集聚客流通勤於片區內外,片區交通壓力大。參考曼哈頓、倫敦、東京等國際先進CBD的交通發展經驗,前海管理局組織市交通中心完成前海兩個輪次的綜合交通規劃,確定以軌道交通為主的交通發展模式。

根據最新自貿區規劃研究成果,前海範圍內規劃佈局13條軌道線路,包括9條城市軌道、4條城際軌道,軌道線路總長度約62km,實現30分鐘可達深圳機場、福田中心,1小時可達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

而在前海規劃的4條城際軌道中,其中穗莞深城際線起於廣州白雲機場,連接廣州、東莞、深圳寶安、前海、蛇口等區域,全長約120公里,設計速度160公里/小時,實現前海1小時可達廣州機場。目前該線廣州至深圳機場段正在建設,預計2018年底建成通車,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前期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深惠城際線則起於前海,連接前海、西麗、深圳北、龍崗坪地、惠州西、惠州北等重點區域,全長約113公里,設計速度160公里/小時,實現前海1小時可達惠州。目前該線前期工作正在開展。屬於遠期規劃的深珠城際線,則是《珠江三角洲城際快速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中的一條城際鐵路。根據規劃,該線走向為「珠海淇澳-伶仃洋大橋線路-深圳南山」,將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客運需求情況適時安排開工建設。

深港西部快軌受關注

此外,備受關注的深港西部快速軌道,根據前期規劃方案,該軌道包括3部分: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主線、連接深圳西部(前海)及新界西北(洪水橋)的跨界支線、連接新界西北(屯門南)及北大嶼山(小蠔灣)的香港本地支線。該軌道全長42公里,其中深圳段25公里,在前海一帶開始穿越海底;香港段17公里。深港各設兩個站,共4個站,總投資500億元,建設工期為7年,原計劃在2020年-2030年期間建成通車。這條軌道線建成後,從深圳機場至香港機場僅需30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