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話你知】頂頭槌飛有限制

2017-11-20
■散戶若資金不足,可向銀行借孖展認購新股。 資料圖片■散戶若資金不足,可向銀行借孖展認購新股。 資料圖片

認購新股,一般會分為散戶組與大戶組,散戶普遍認購一兩手,以求「刀仔鋸大樹」。大戶組的認購股數,則動輒以10萬股起跳,所謂的大戶包括了機構投資者,或以大額孖展認購的散戶。根據規定,認購新股股數,最多只是未計回撥機制下,公開發售數目的一半,業界稱之為「頂頭槌飛」,意謂最大額認購,不能再多。

以閱文為例,公開發售股份(未回撥前)數目約為1,500萬股。即使有充裕「銀彈」,單一投資者亦只能最多認購股數的50%,即約750萬股,一張閱文的「頂頭槌飛」要超過4億元。

閱文最終接獲41.8萬份申請,當中10.3萬人屬「一手黨」,但一手中籤率僅7.72%,要動用逾110萬元認購100手才穩獲一手。至於動用逾4億元認購閱文「頂頭槌飛」,只獲派90手,中籤率僅得0.24%。

不過,投資者就算以「頂頭槌飛」認購,也未必長線看好該公司前景,可能只是投機操作,務求分得最多股數,並在股份上市後即時沽售。■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