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普對照】眯茞

2017-11-22

詞義

普通話「眯」指眼睛微微合攏。人因困倦、微笑、仔細打量或做出看不起的面部表情時會有眯眼睛的動作。如:老人家坐在太陽下半眯茞晰好像是在睡覺。

對話

女友:看看這幾張照片,你的眼睛都眯成一條縫了。

子明:是啊,大冰原上的光線特別強,大家都不自覺地眯茞摒搌F西。

女友:戴墨鏡應該有點兒用吧。

【粵普對照】矇住對眼

詞義

「矇」原意是眼睛失明,粵語「矇住對眼」是指因為光線太強或看不清事物時,眼睛稍用力地微微合攏。另外,要表示剛睡醒或睡不荇匟馫朝a朧的樣子時,粵語可以說成「眼矇矇」。跟它相關的還有「矇忪」,形容睏倦、沒睡醒的樣子,以此引申指天色時分,例如「天矇光」,表示太陽剛剛出來,但天還沒有完全亮的時候。

對話

女朋友:睇鴽A影呢幾張相,對眼矇到得返條線啦。

子明:係呀,冰海鴷線特別強,個個人都唔自覺咁矇住對眼。

女朋友:戴返副太陽眼鏡應該有囓N。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