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外資參與A股態度將趨積極

2017-11-22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市場疑慮資金面於年底前趨緊、人民銀行聯同中銀監等五部委聯合發佈《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等因素,近日拖累中小市值股等表現。儘管如此,權重股普遍維持強勢,支撐上證綜合指數昨天重返3,400關卡以上終盤。值得留意的是,A股昨天放量回升,兼且證券商、保險及銀行等金融股領漲。

上述現象亦是反映市場對整體股市前景偏向樂觀的初步徵兆。事實上,當下A股是獲不俗的基本面因素所支撐。根據財政部最近發佈的公告,國有企業於今年首10個月的利潤總額達23,858.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4.6%,當中有色、鋼鐵、煤炭及石油石化等產業利潤按年升幅較大。進一步展示中央近兩年積極推動的供給側改革繼續現成效,有利整體經濟未來發展。

市場普遍預期中央於明年將維持穩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繼而有利加快新舊經濟動能轉換,在消費升級、產業升級及科技創新的形勢下,市場對明年以至未來三年中國經濟前景持樂觀正面的看法,由宏觀經濟持續向好傳導至企業盈利能力的過程中,令企業盈利前景變得更正面。

基於企業盈利前景轉趨正面,海外資金對流進A股的態度亦將轉趨積極,在A股入摩的背景之下,將使內地證券商、保險及銀行股變得更為吸引,加上,中央政府近期再展現進一步強化金融體系與當中撥亂反正的決心,勢將進一步改善海外投資人對參與A股的信心。

人民銀行聯同中銀監等五部委日前聯合發佈新規的意見稿,明確金融機構應控制資產管理產品所投資資產的集中度,這項新政有助降低金融政策不確定性與金融市場風險溢價。(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