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北水佔成交增 券商爭內地客

2017-11-2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滬港通」至今推出已經3年,連同去年12月推出的「深港通」,南向的「滬深港股通」佔港股成交比例日漸增多,內地客亦成為香港券商爭奪的目標。

財庫局局長劉怡翔昨日在網誌中指出,港交所的數據顯示「滬深港股通」成交一直穩步增長,港股通日均成交額在港股市場的佔比由2015年的2.4%,增至2016年的4%,而今年首十個月,更差不多翻倍至7.2%。

市場料北水佔成交已逾兩成

另據本報記者翻查有關「滬深港股通」資金流通數據的東方財富網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南向的「滬深港股通」淨買入港股的金額6,892.1億元人民幣,折合約8,154億港元。另外,有市場人士透露,目前每日內地資金佔港股成交實際上已達兩成多,按目前的趨勢發展,北水佔港股的成交比例不難增至30%至40%。

北水佔港股的投資比重將越來越高,不少香港券商亦想於內地客市場爭一席位。耀才一直期望開拓內地客戶市場,但內地客源只佔整體客戶約2%至3%。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歸根究底與香港券商的知名度於內地市場較低有關。目前中資券商可以在港設立分部,方便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本港股市,但內地尚未開放證券市場予香港證券行,故內地客甚少透過香港券商投資。

冀內地客開戶無須親臨香港

不過,他表示,耀才的內地客戶已較本港其他行家多,而公司位於荃灣、屯門、大埔、上水等地區的內地客開戶數目也較其他地區明顯為多。期望監管機構對於「見證開戶」等服務定立更清晰的指引,令內地投資者毋須親臨香港,亦可以透過其他媒介開立香港證券戶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