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經濟新形勢•科技篇】科研成果產業化 資本推動創新 論文 專利可入股

2017-11-27
■張文強課題組在溝通完善機器人功能操作界面。■張文強課題組在溝通完善機器人功能操作界面。

智能科技時代日新月異,快才是王道,慢半拍,都可能令研發心血付諸東流。惟科研成果產業化效率低下,依然是世界性的難題,後起之秀中國正試圖雙管齊下,為之「破題」。技術共享平台等另闢蹊徑的產業鏈模式,令人眼前一亮;活躍於內地高校的「技術獵頭」,則成為資本「領路人」,「最強大腦」備受重視,論文、專利均可估值入股,早前教授們最頭痛的「產業化」,隨之迎刃而解。■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機器人智能實驗室主任張文強尤其重視產業化。在他看來,做好科研是「看家本領」,但如何將產品推向市場,讓研究成果走進千家萬戶,才是大挑戰。

智能機器人效果佳

今次上海工博會上,實驗室推出了智能機器人「睿豆」,十足是「居家小幫手」:「睿豆」四下「巡邏」,檢測安全隱患,對可能出現的火災、煤氣洩漏等發出警報;有「睿豆」協助,主人能實現遠程監控,「看管」小童;通過「望聞問切」,「睿豆」還能為家中長輩提供中醫輔助診斷。

上海攜程親子園發生虐童事件,當時若有「睿豆」在場,極可能防微杜漸。多數幼稚園的監控攝像頭均被固定,可自由行走的機器人,「監控」效果當然更佳。目前,「睿豆」已經小批量投產,標配版約5,000元(人民幣,下同),高配亦不足1萬元。

「智能科技時代,要想推一個新產品,就是比誰出手快。」張文強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睿豆」誕生於課題組與重慶一廠商共建的聯合實驗室,自開始研發至推向市場,僅約一年。

學界產業合作雙贏

他提及,現時學術界與產業界密切合作,諸如此類的聯合實驗室頗為流行,上述重慶廠商即在3年內投入1,000萬元,作為實驗室科研資金,他旗下的課題組則根據具體需求,為之提出技術解決方案,助其加速推出最新智能機器人產品,在另一方面,課題組研發的尖端科技亦有用武之地,可謂雙贏。

張文強坦言,早前課題組向科技部、上海科委申請項目,經費預算等條款十分麻煩,數度來回,反覆修改,還不得不迎合評審專家喜好,耗時半年以上,但科技界卻日新月異,有時經費還沒有申請下來,市場上即有類似產品,好在如今不再是「華山天險一條路」,不但合作方式多元,資金亦充裕,科研成果產業化環境確實大幅改善。

創投基金支持科研

他指,近年來,產業界正在努力推動將高校科研團隊融入產業鏈,除了共建實驗室,更為深度的方式即是讓科研團隊入股,獨家合作,「論文、專利等等均可折合為估值,科研團隊以技術入股,還有機會成為大股東。」

與此同時,資本的推動力量亦不容小覷。內地政策面大力支持科技創新,吸引創投基金蜂擁進入,「技術獵頭」在高校悄悄「蹲點」,尖端技術尚未破殼,即有敏銳的資本循跡而來。張文強透露,有「技術獵頭」常常在微信上與之聯絡,追蹤甚至僅在萌芽狀態的科研動向,「市場上資金充裕,很多投資方長期緊盯科研團隊、科技成果,出手很快,有時短短數日內就敲定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