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家樂半年港新開36分店

2017-11-28
■羅德承(右)指,上半年人工成本開支上升影響盈利。旁為林洪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羅德承(右)指,上半年人工成本開支上升影響盈利。旁為林洪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

中期少賺11.3%派息18仙 研再開10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大家樂(0341)昨公佈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錄得股東應佔溢利2.06億元,按年跌11.3%;每股盈利35.48仙;派中期息18仙。首席執行官羅德承於業績會表示,目前經濟環境未有如想像中般帶動市況轉好,經營仍面對很多困難。不過,上半年集團在香港仍新增36間分店,預料下半年再開10間,正物色店舖位置。

羅德承表示,上半年人工成本開支上升影響盈利。集團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和福利,以及期內在本港增聘約400人以配合業務發展,不過相信目前人工成本升幅已受控制及漸趨平穩,長遠而言人才投資將轉化為收入和溢利增長的助力。首席財務官林洪進表示,香港員工時薪由去年同期的40多元增加至約50元,員工成本佔收入比例約32%。

人工成本升幅趨穩

期內,集團毛利率由13.3%下降至11.9%;收入增6.2%至41.28億元。香港分類業績減少6%至3.54億元,主要由於人力開支增加;中國內地分類業績上升28%至7,640萬元,主要因為同店銷售增長強勁以及利潤率改善。香港大家樂同店銷售錄得3%增長;內地方面,華南地區的溢利增幅顯著,同店銷售增長為15%。

羅德承表示,有信心下半年整體同店銷售有低單位數增長。現時大家樂快餐平均單價30多元,上升約1元。他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加價,僅表示定價會顧及消費者的承受能力,且定價克制。

期內,集團在香港及內地共擁有474間分店。羅德承指,上半年集團在香港新增36間分店,預料下半年再開10間,正物色店舖位置。租金方面,集團有40間至50間店舖需要續租,租金未見回落,反而有所提升,續租租金升幅達0.6%。另外,上半年內地新增兩間分店,同樣計劃下半年再開10間分店,其中在深圳及廣州增設4間至5間,因為廣東為內地餐飲業大省,集團在廣東具一定知名度,且餐單口味相近。

O2O外賣服務表現佳

他又提到,集團在內地成功推出線上營銷線下外送(O2O)外賣服務,成績理想,與美團及餓了麼合作,利用現有分店資源提供外送服務,顯著推動同店銷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