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朝陽區推12招深化改革服務業

2017-11-30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俊傑指,朝陽區已新增12項創新措施,推進服務業深化改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俊傑指,朝陽區已新增12項創新措施,推進服務業深化改革。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朝陽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推介會」昨在港召開,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俊傑致辭時表示,是次推介會主題為「改革開放,協同發展」,期望朝陽區與本港企業進行更多溝通和交流,又指當地已經推出12招,涉及金融服務、商務服務和科技資訊服務等多個方面,冀推進服務業深化改革,同時進一步謀求兩地優勢互補及共同繁榮。

允許金融機構設外資銀行

李俊傑表示,國務院於今年6月同意在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期內,繼續深化改革、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的綜合試點,明確新一輪服務業改革開放任務,要求在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配套支撐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朝陽區作為北京市試點地區,在推進服務業深化改革中,已新增12項創新措施,分別圍繞不同主題。

在金融服務方面,李俊傑透露朝陽區推行新措施,包括允許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由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另外亦鼓勵新設或改制成立的外商獨資銀行或中外合資銀行在提交開業申請時可以同時申請人民幣業務。在商務服務方面,朝陽區將進一步降低投資性公司、人才仲介機構的外資准入門檻,探索內地律師事務所與外國及港澳台地區律師事務所業務合作的方式與機制,同時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並由港澳服務提供者先行先試 。

鼓勵跨國公司設研發中心

在科技資訊服務方面,朝陽區將取消外商投資建設工程設計企業的外籍技術人員在比例上的要求,同時鼓勵重點領域的跨國公司、龍頭企業設立研發中心。在文化方面,將全面推進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建設,支援外商投資者獨資在區域內設立演出經紀機構,以及允許外商投資音像製品製作業務,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外商投資設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娛樂場所,不設投資比例限制。

全國政協委員張斌、團結香港基金事務顧問曹萬泰、亞洲資訊投資有限公司主席謝詩賢、英皇集團戰略發展執行官楊政龍及德勤中國政府事務及華北區主管合夥人施能自等嘉賓亦出席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