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高鐵港段完成96.9% 當局爭取增直達站

2017-12-02

廣深港高鐵通車初期只能直達內地10個城市,較8年前提及的16個城市,少了西安、成都、南京等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指,當初16個站是根據顧問建議,並非最終方案,特區政府目前正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爭取增加直達站點。他並透露,高鐵香港段已完成96.9%,進度超預期。

陳帆:較計劃進度為快

陳帆昨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表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進度良好,截至9月底,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完成進度為96.9%,較計劃進度的92%為快。

不過,路政署評估西九龍站消防設備的安裝工程仍有滯後風險,有可能影響消防檢測工作,因此已敦促港鐵公司加強人手及監督工作。同時,消防處亦已調派足夠人手應付所需的消防檢測工作。

消防設備安裝恐滯後

陳帆指出,現在整個高鐵香港段項目的有關關鍵工程主要集中在西九龍站的建造,口岸區工程、室內裝修、機電及屋宇裝備工程均進行得如火如荼。

明年第三季高鐵香港段通車時,會將香港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便捷通達全國各地。

他續說,整個鐵路系統的調試工作,包括為接連內地高速鐵路網絡而進行的聯合調試和試運行,已於今年7月開展,全部九列高鐵列車已經付運到港,進展符合預期。現時正進行車載及軌旁信號系統、列車、香港段區間發車測試及全線點對點運行試驗,預計所有測試可在明年第一季完成。路政署及其監察及核證顧問會繼續關注其進度。

有議員關注高鐵營運費用, 陳帆回應指:「日後實際操作,營運費用多少是合理,我們都會進行仔細審核,如果我們與港鐵有理解框架時,我們願意就大原則回來向議會匯報,除了涉及商業運作細節不能公佈。」

被問及港鐵主席馬時亨曾稱日後高鐵香港段如無法如期通車,西九龍站每月營運費要約8,000萬元是否屬實,陳帆回應指,有關數字只是港鐵的單方面估算,重申到時港府會仔細審核高鐵的實際營運開支,不會接受任何不合理條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