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信號系統提升料2026年完成

2017-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計劃在2026年為7條鐵路線完成信號系統提升工程,耗資33億元。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坦言,鐵路進行大型提升工程時,因系統不穩定,或導致鐵路服務受阻機會增加。

港鐵昨日派出多名高層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交代廣深港高鐵、沙中線及提升鐵路線信號系統等工作的進展。

7條路料增10%載客量

李家潤在會上表示,當港鐵於2026年全面提升包括機場快線、觀塘線與荃灣線等7條線路的信號系統後,估計可以增加10%載客量。但他坦言,鐵路進行大型提升工程時,系統不穩定或會令鐵路服務受阻的機會增加。

他又指,港鐵現時以「固定區間」方式保持車廂安全,而未來將會使用「移動區間」,使用無線通訊實時傳輸,及安全防護設計維持鐵路安全。雖然新系統加強備用裝置,但不可能完全避免發生故障。

他表示,信號系統提升時,鐵路將全線或局部暫停服務。港鐵希望維持鐵路服務水平,同時進行更新工程,是港鐵現時面對的大挑戰。其中一個做法是,只在晚間鐵路停駛時,進行每天兩小時的測試,減低影響乘客的程度。其中荃灣線工程預計於明年底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