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擬聘華學者掌港大 反對派又大造文章

2017-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港大新校長遴選工作正在進行,校長馬斐森日前才公開表示現階段未能公佈詳情。有反對派媒體疑似取得內部消息,率先爆出港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推薦美籍內地學者張翔為校長人選,更以其內地背景大做文章。有反對派議員借此說長道短,圖干預校長遴選。港大重申有既定程序遴選和任命新校長,任何公佈均須於所有程序完成後。身兼港大校委會主席的遴選委員會主席李國章則確認委員會有保密協議,並批評洩密者「無誠信、無道德」。

馬斐森將於明年1月底離任港大校長一職,他日前出席學生會舉行的「大學管理層問政大會」時已明確指出,雖然校長遴選委員會已有候選人清單,但未能透露人選身份及數目等詳情,亦暫未有公佈日期。豈料親反對派媒體取得不明來歷消息,昨日報道遴選委員會周四以七票比四票,推薦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機械工程學系Ernest S. Kuh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納米科學及工程中心主任張翔為港大下任校長唯一人選。

葉建源示範雙重標準

報道更進一步透露張翔提交的建議書中,提出港大應面向內地,主動尋求國家教育部及內地不同大學接觸,獲得大部分成員認同,又提到另外3名落選者,包括一名港大現任教職員,及兩名分別來自英國及美國的學者,煞有介事稱其中一名非華裔學者表明港大校園可討論「港獨」,並引述李國章認為兩名外國學者並不適合港大,最終拍板推薦張翔。

消息一出,反對派中人乘機「抽水」,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一方面宣稱遴選委員會有嚴格保密機制,「帶頭盔」指自己「不可透露自己投票的理由及其他詳情」,卻又隨即「漏口風」稱自己並無投票予報道當中那位人士」,暗示張翔並非其心儀選擇,對洩密一事則只輕描淡寫帶過。

不過,在昔日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風波中,當時的唯一候選人陳文敏因機密資料遭提早披露作為證據而被批評時,葉卻口口聲聲質疑有人蓄意將機密文件外洩,今次面對類似情況態度卻是大相逕庭,完美示範何謂雙重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