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G最快2019年服務 每秒10GB媲美光纖

2017-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為迎接5G流動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將於下星期邀請電訊業界提交意向書,計劃於明年就服務編配安排展開公眾諮詢,冀最快於2019年提供首批5G服務。通訊局昨日指,5G技術下的速度媲美光纖,數據傳送速度最快可達每秒10GB,但實際速度要視乎網絡覆蓋和用量,惟現階段未能評估服務價格。

用26及28吉赫 諮詢6周

通訊局就使用26吉赫(GHz)及28吉赫作5G服務的諮詢為期6周,將收集業界有關頻率規劃、需求與上限,及網絡鋪設計劃等意見。

通訊事務副總監梁仲賢在記者會上解釋,26吉赫及28吉赫合共有4,100兆赫空間提供服務,為目前所有流動服務總和的7倍至8倍,但卻因頻率高或要安裝大量訊號收發站,因此欲了解業界有關服務想法。

國際電信聯盟尚未決定5G全球頻帶,梁仲賢指,就26吉赫及28吉赫諮詢,是因為兩者「跑出機會比較大」:前者為聯盟11條候選頻帶之一,後者則為美國所用,韓國亦欲在未來冬季奧運會以此頻帶提供5G服務。

通訊局會密切留意業界發展,冀聯盟於2019年確定頻帶後,電訊商能盡快推出服務。

由於26吉赫及28吉赫下服務覆蓋範圍較小,通訊局預料服務會率先在需求大的熱點如會展使用,並估計信號收發點的數量將無可避免地增加。

將設400智慧燈柱

梁仲賢指出,政府將設立400支智慧燈柱,通訊局已爭取在燈柱預留位置作為5G收發點。至於未來會否透過拍賣編配頻譜,他指要視乎市場需求而定,「如果拍賣,底價亦會按市場價格釐定。」

通訊局早前建議編配現有作衛星服務的3.5吉赫作5G服務,有公眾於諮詢時表示擔心5G會干擾衛星接收,通訊局已委聘顧問研究緩解措施,將於明年4月決定。

梁仲賢指,3.5吉赫服務覆蓋範圍較大,但速度稍遜,現時未決定限制服務供應商數量。

無線物聯網 發牌無上限

另外,通訊局昨日起設立無線物聯網牌照,將在現有920兆赫至925兆赫頻帶提供服務,牌照不包括語音服務,條款相對流動服務寬鬆,該局指現時暫有兩間公司有興趣,強調發牌數量無上限,是來者不拒,希望盡快發牌讓市民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