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中國為什麼那麼牛氣?

2017-12-02

■ 關愚謙

諸位聽眾,無論在香港或在西方,我關愚謙的文章,讀過的人不少,批評我的人也不少。尤其是在美國的一些學者,受美國輿論的影響較多,誰要是說中國一些好話,就罵你是「間諜」,拿了中共多少錢,等等。我還記得,多年前我到美國,偶然在芝加哥大學參加了一次華人學者的學術研討會,幾個作報告的學人把中國批評得一無是處,我實在忍無可忍,就自發地到台上發言說:「我是不久前剛剛從中國訪問歸來,中國社會當然存在不少問題,但也沒有像你們說得那麼壞。美國建國也不過二百年,中國的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皇權思想近乎兩千年,怎可能一下子改變,而且,我並不認為,中國只有走美國的民主道路才是正確的?這一百年來,中國受盡外國蹂躪,老百姓苦死了,這三十多年來,人民生活大有改善。我認為,只有國民生活富足了,才能騰出時間來好好地靜下心來找出中國今後的發展方向。我為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感到欣慰。」

最近德國的《南德意志報》,就中國當前的形勢,發表了一篇令人玩味的文章,它這樣寫道:「近期法國向中國提出用幻影2000戰機的相關技術換取中國量子計算、通信的合作機會的請求,遭到了中國拒絕;烏克蘭想出售給中國最後一艘巡洋艦的請求,也被中國婉拒;英國提出讓中國遵循英國發動機標準,合作生產大飛機發動機,中國最後也謝絕了;美國向中國提出,把美國的部分航天技術用到中國即將建成的空間站上,中國竟然不感興趣。這說明中國不再盲目仰視、緊盯西方,不是美國做什麼中國就緊跟荌竣偵礡C中國已經開始有了自己的一套軍備科技發展規劃,中國開始堅定的走自己的路,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蘋果公司看到中國騰訊和阿里巴巴發展得風生水起,在移動支付領域完全處於引領潮流,開始不服了。蘋果公司於是施壓騰訊、阿里巴巴,要求微信、UC必須把讚賞金額的30%抽成給蘋果公司。蘋果公司以為,按照以往的慣例,中國肯定會屈從蘋果的要求啊。但是這次蘋果錯了,騰訊斷然絕了蘋果霸道要求,阿里巴巴也直接關閉了UC打賞。微信已經將IOS的打賞功能下架,而馬雲也宣佈關閉UC的打賞功能!霸道的蘋果以為自己會輕鬆讓中國屈從,但最後卻慘遭失敗,蘋果股價在5個交易日裡跌55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788億元),蒸發接近4,000億!美國媒體感歎,美國依靠軍備科技對中國發號施令的時代結束了,估計以後再想發號施令讓中國言聽計從估計更難了。半年前,中國便由華為拿下了全球下一代,即5G時代的標準制定權!近日,又由中國三大運營商鄭重宣佈,將在未來七年之內,出手1.2萬億,打造屬於中國的5G時代!美媒感歎,作為信息時代的霸主,美國輕鬆賺取巨額利潤的時代快結束了,蘋果就是一個典型。德國媒體也指出,西方想躺茪]能吃香喝辣的日子估計不多了,再不努力真的要處處求助中國了。《南德意志報》指出,歐美等西方國家有茪捄M的優越感,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其他國家對於自己的要求只會言聽計從,可是如今規則變了,中國不再遵循西方制定的規則,逐步開始制定自己的規則。中國軍備科技快速突圍,西方國家真的需要調整心態了。中國2015年在研發上的投入是美國的75%。2000年,中國的投入只有美國的12%,中國的研發投入預計到2022年將超過美國。近15年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研究經費停滯不前了。聽了真讓我們中國人出口氣,但是,也不要太牛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