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庭頒令通緝黃台仰

2017-12-02
■民建聯昨日轉發了本報的獨家報道。fb截圖■民建聯昨日轉發了本報的獨家報道。fb截圖

「本民前」小卒頓喪氣 「獨」派頭目紛「潛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報道「港獨」組織頭目、「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涉嫌棄保潛逃,警方在同日證實高院已於11月22日向他發出拘捕令,正式展開通緝。有「本民前」成員對此事懵然不知,被蒙在鼓裡。同時,各「港獨」組織頭目均「潛水」,更下達「封口令」,禁止屬下組織成員公開談論是次事件。

香港文匯報昨日刊出獨家報道,揭發涉及「旺角暴動案」而被控「參與暴動、煽動參與暴動及煽動參與非法集結」等三項罪名的黃台仰,涉嫌違反法庭批出的「保釋令」條件,已有兩個星期未如期到指定警署報到,懷疑他已「棄保潛逃」,並據悉他目前身在英國。

「本民前」成員多懵然不知

據了解,仍在保釋期間的黃台仰於11月上旬獲法庭批准,離港一星期到德國出席活動,但他沒有按規定在11月20日到大埔警署報到。警署值日官發現後,立即通知負責案件的「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主管。

O記隨即派員前往黃台仰較常出沒的地點調查,並得知他也未如期向法庭交出旅遊證件。警方遂向法庭申請拘捕令,高院法官於11月22日頒令通緝黃台仰。

據「本民前」消息人士透露,昨日清晨,其組織內已經開始流傳本報報道,有不少成員事前懵然不知,對事態發展大感意外,有一部分成員甚至頓感群龍無首,「覺得一下子散晒!」連消息人士提起此事時也眼神迷茫。

不過,「本民前」內部及相關「港獨」組織很快就開始下達「封口令」,禁止成員公開談論此事,以免暴露敏感信息或被抓到違法把柄。

香港文匯報記者瀏覽有關組織頭目的網頁等,至截稿時為止,發現相關人等無一字提及黃台仰,表面上看彷彿從來無事發生過。

「港獨」組織作賊心虛,刻意避談。另一邊廂,不少政黨及團體,及多個網上論壇均轉載了香港文匯報有關的獨家消息,瀏覽數達數萬,千計留言表達憤慨,多人斥責黃台仰「畏罪」潛逃,嘲諷其「龜縮」行徑。

網民疑梁天琦或仿效

與此同時,眾多網民質疑「本民前」另一頭目梁天琦亦似銷聲匿跡,懷疑也「棄保潛逃」。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留意到部分「港獨」派在網上公然鼓吹「棄保」,呼籲其他被控「旺角暴動」案的被告也「有樣學樣」。

黃台仰連同梁天琦等7名被告,被控去年2月在旺角「煽惑暴動、煽惑非法集結及暴動」等罪名,案件預定本月9日再進行審前覆核,明年1月18日正式開審。

根據法例,倘涉案人原本的控罪罪名成立,棄保潛逃並非嚴重的加刑因素,但法庭一般傾向將棄保潛逃罪判刑,與原本控罪分期執行;即使涉案人原本的控罪脫罪,則仍有棄保潛逃罪在身,判刑將視乎保釋條件及涉案人背景等。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未依期歸押屬刑事罪行,以簡易程序處理,最高罰款10萬元及入獄6個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