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放風換馬 公開羞辱國務卿

2017-12-02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或被迫知難而退。 彭博社■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或被迫知難而退。 彭博社

傳CIA局長接替 特朗普「周年祭」掀離職潮

臨近年尾,華盛頓可能迎來一輪高官離職潮,包括國務卿蒂勒森。美國多家傳媒引述消息指,白宮打算在數周內將蒂勒森撤職,由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接任,幕僚長凱利正制訂過渡計劃。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沒明確否認消息,僅稱目前沒人事變更,但補充若總統特朗普對某人失去信心,他們將不會留任。

特朗普與蒂勒森過去多次在外交政策上意見相左,早已盛傳兩人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曾報道蒂勒森私下批評特朗普「白癡」;特朗普則不滿對方對朝鮮立場軟弱,稱蒂勒森不應浪費時間與朝鮮談判核問題。國會議員亦批評蒂勒森削減國務院人手和預算。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白宮刻意外洩換人這類負面消息,意圖對蒂勒森進行公開羞辱,逼他知難而退。據報特朗普當初任命蒂勒森為國務卿,只屬試驗性質,畢竟蒂勒森以前在埃克森美孚工作近41年,但沒政府工作經驗。

特朗普國會心腹或掌CIA

另一方面,盛傳會接任國務卿的蓬佩奧曾任國會議員,外交立場更強硬,獲特朗普信任,特朗普曾就外交事務和公共衛生政策詢問他的意見。可能獲委任為CIA新局長的人選是阿肯色州參議員科頓,他亦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曾為其外交政策在國會護航。

明年1月中旬是特朗普上任一周年,《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引述白宮消息指,除了蒂勒森之外,白宮經濟顧問科恩和特朗普女婿庫什納都在高層離職潮之列。科恩批評特朗普在8月夏洛茨維爾種族衝突上,同時譴責「雙方都有錯」,這令科恩失寵,不獲任命為聯儲局新主席。庫什納則捲入「通俄門」調查,特朗普或讓他體面下台。

雖然接連的人事變動將為華府帶來更大不穩定性,但特朗普支持者認為此舉有助改善管治,幕僚長凱利亦可進一步加強掌控白宮運作。白宮發言人和特朗普幕僚均明確否認撤換蒂勒森,他下周二將出訪布魯塞爾,與歐盟外長商討加強美歐關係。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