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中線超支料有「相當增幅」

2017-12-02
■宋皇臺站地底設兩層,上層是車站大堂,下層是島式月台。 港鐵供圖■宋皇臺站地底設兩層,上層是車站大堂,下層是島式月台。 港鐵供圖

切實估算月內提交 馬時亨拒評「封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鐵沙中線超支金額到底多少,將於本月內揭盅。運輸及房屋局昨日透露,預計工程費超支會比原先估計逾50億元再有「相當增幅」,港鐵正就主要工程費用進行檢討, 並會於今個月內提交最新估算,同時強調特區政府會嚴謹把關,仔細審核港鐵的估算報告,再向立法會尋求撥款。港鐵主席馬時亨則稱,沙中線超支是肯定的,但現階段不宜評論沙中線超支需否「封頂」的問題。

沙中線原本造價798億元,運房局於去年11月向立法會提交的進度報告指出,土瓜灣站因發現古蹟,令成本上升41億元,加上金鐘站擴建因工程複雜亦令成本上升13億元,即最少已超支逾50億元。由於尚有其他工程延誤,均影響最終造價,當時就有人估什,超支金額將高達200億元,令沙中線成為千億工程。惟港鐵及政府一直未公佈確實超支金額。

在昨日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不少議員關注沙中線的超支情況,包括港鐵及政府會否就超支「封頂」,以及現時超支金額究竟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潘婷婷表示,早前土瓜灣站的考古發現,令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的工程約有11個月滯後。

大圍至紅磡段或提早通車

由於在此段實施的追回進度措施漸見成效,故原訂須延遲至2019年底才通車的大圍至紅磡段,預計可於2019年中通車。同時,受灣仔發展計劃工地延遲交接影響,及會展站地底的複雜情況,需預留彈性在會展站上蓋建會議中心,和要處理分域碼頭街附近的鋼管樁,令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的施工時間有所延長,但通車目標仍維持在2021年。

她引述港鐵公司表示,沙中線主要工程需進行大量額外工作,以克服相關困難及挑戰,故預計主要工程費用「將會有相當的增幅」,而主要工程的應急費用將不足以支付工程的額外開支。

潘婷婷續說,港鐵正就沙中線的主要工程費用進行檢討, 並會於今個月內提交最新估算。特區政府在收到港鐵公司提供最新的估算報告後,路政署及顧問會仔細及嚴謹地進行審核,適時向立法會尋求增加撥款。

港鐵稱已全力減工程成本

被問及工程總額會否「封頂」,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在會上未有直接回應,只多次表示明白市民關心造價,但強調不論在施工方法或設計上,已全力減低工程成本。

由於工程已完成近80%,多項因素已明朗化,故估算將是切實及已接近尾聲,會在今個月內提交有關估算,並會盡力爭取將工程造價降低。

馬時亨昨日出席一個午餐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沙中線超支是肯定的,因有很多因素包括古物及遲交工地等情況發生,並非他們所能控制,希望外界不要再揣測金額。

他表示,港鐵會在本月內盡快將沙中線造價的最新估算交予政府,待政府研究後才討論其他問題。至於有議員在會議上查問港鐵及政府會否就超支「封頂」,馬時亨則表示不會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