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電燃料費多估 市民捱貴電

2017-12-02
■陸頌雄(右)與鄧家彪。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陸頌雄(右)與鄧家彪。香港文匯報記者馮健文 攝

工聯批回贈「睇心情」 促政府設封頂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中電及港燈本月將公佈明年的電費調整方案。工聯會根據過去5年記錄,指兩電每年均高估燃料開支,令市民須多付電費,又沒有機制規定何時將多收燃料開支回贈予用戶,令兩公司做法有如「睇心情」。工聯會要求兩電提高透明度,並要求特區政府為兩電燃料賬設立封頂機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兩電在過去5年均錯估燃料開支,且每年都「有估多冇估少」,幾已成常態,藉此「早收」市民燃料費,及令燃料賬經常錄得高額結餘。

工聯會新界東總幹事鄧家彪指出,由2012年至去年共5年間,中電錯估燃料開支的金額累積達81.45億元,尤以前年的差距最大:原預計燃料開支會增加53.68億元,但最終只增加22.59億元。

而港燈在同期錯估的總金額亦達50.15億元,如去年預計燃料開支會增加11.7億元,但最終開支反而減少5.84億元(見表)。

陸頌雄憂兩公司續「趁勢高估」

中電及港燈去年估計,各自的燃料賬在今年底分別會有19.9億元和22.8億元結餘。陸頌雄指出,雖然兩電均會將高估的燃料開支回贈予用戶,可是透明度卻不足,亦沒有既定機制,而是視乎其公司策略或「睇心情」作回贈,對用戶並不公平。

他續說,近期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上升,今年的平均原油價格,截至上月已比去年上升17%。同時,平均燃煤價格亦比去年上升達31%。他擔心兩電會藉燃料價格上升趨勢,大幅高估來年燃料開支,再大幅調升燃料調整費,令市民負擔大增。

雖然特區政府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中,已規定兩電需加密調整燃料費的次數,但鄧家彪認為,應該設立封頂機制,當累積的燃料賬盈餘達至某一金額,兩電即須向市民「回水」,減少他們多收燃料費的誘因。

陸頌雄續說,兩電近年均錄得可觀盈利,中電去年盈利達127億元,港燈去年亦錄得近36億元盈利。

促8%利潤回報遏電費

因此他要求兩電履行社會責任,自願提早實施新《管制計劃協議》中8%的新准許利潤回報率,在坐擁可觀盈利的情況下,盡量減輕市民負擔,毋須加價。

他指出,兩電年年賺大錢,但工聯會屬下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早前的調查發現,逾90%公共事業機構僱員不滿意今年的加薪幅度,遠較去年同類調查的58%為高,而兩電今年的加薪幅度僅在3.9%以下,僅僅貼近通脹,故他們要求兩電來年加薪不少於6%,與僱員分享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