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寫字樓租金貴絕全球

2017-12-02

「辦公桌間」年開支21.4萬 拋離倫敦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早前中環中心以逾400億元天價易手,令市場嘩然。據戴德梁行最新研究顯示,香港取代倫敦,成為全球寫字樓租賃開支最高的城市,每個辦公桌間的年度開支高達21.4萬元(港元,下同),按年上升5.5%,大幅拋離第二位的倫敦達21%。報告指,本港寫字樓空置率低企,加上近年備受中資追捧,因而登上全球寫字樓租賃成本最昂貴的城市。

戴德梁行昨天公佈《全球寫字樓租賃開支報告》,以該行的租賃數據分析了全球58個國家/地區共215個寫字樓市場的情況,以每個辦公桌間為計算單位,為上述市場中新建或新裝修的辦公場所進行排名。結果顯示,香港的寫字樓租賃開支攀升至每年每個辦公桌間花費213,970元的水平,按年上升5.5%,主要由於待租空間緊絀,以及來自中資機構的殷切需求推使。

鎊匯跌 倫敦寫字樓租金降19%

有關數字大幅拋離倫敦西區的每年17.7萬元租賃開支,該行指出,基於英鎊匯價下跌,倫敦每年每個辦公桌間的開支較2016年下降了19%,排名因而跌至第二。今年共有三個亞太區市場躋身全球首10位,分別是香港,以及第三位的東京和第九位的悉尼。

該行又指,在香港租用可配置100名員工的辦公場所,同一筆開支若用於其他市場,所能租用的面積足夠於多倫多配置300名員工,於馬德里配置500名員工,或於孟買配置900名員工。

港供應緊絀 中資需求殷帶動

報告指出,香港取代倫敦,成為全球寫字樓租賃開支最高的城市,主要是受到待租空間緊絀及來自中資機構的需求所帶動。事實上,近年本港錄得多宗全幢商廈成交,均有中資身影,上月蔚為熱話的中環中心402億元天價成交,牽頭的公司就有傳具內地石油公司背景。上半年綠景(中國)則以90億元,購入觀塘8 Bay East全幢,成為九龍歷來最貴全幢商廈成交個案。這些高價成交正反映中資對本港甲級商廈樓面需求之殷切。

遷離核心區 共享辦公室應對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面對全球最高的租賃開支水平,本港不少大型機構及跨國公司都紛紛採取策略,盡量善用空間以減少開支。除了遷離中環等核心區外,企業亦正逐漸投向以活動為本的靈活辦公桌間設計,以及採用共享工作空間的策略,既能節省租金,又可享受更靈活的租務安排。蕭氏預期,這些趨勢將會持續,並為本港整體寫字樓租賃需求帶來支持。

匯價變化 影響開支升跌最大

另外,報告又指,全球各地辦公桌間的年度開支在過去12個月平均上升了1.5%,這項升幅主要由年升4.2%的美洲市場所帶動,亞太區市場的升幅為3.4%,歐洲、中東及非洲市場開支則下降了1.3%。匯價變化亦是影響各地開支升跌及排名的一個重要因素,相對於當地房地產市場的走勢,企業在考慮租賃選址時可能更會看重匯價對租賃開支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