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已基本阻斷愛滋病經輸血傳播

2017-12-0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個世界愛滋病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愛滋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韓孟傑日前說,全國總體愛滋病疫情處於低流行水平,中國已基本阻斷愛滋病經輸血傳播,有效控制了經注射吸毒和母嬰傳播。中國實現了臨床用血愛滋病、乙肝、丙肝病毒核酸檢測全覆蓋,經輸血感染愛滋病病例接近零報告水平。

韓孟傑說,2017年1至9月,中國新報告愛滋病病例10.5萬例。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報告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4.7萬例。從傳播途徑來看,性傳播是當前主要傳播途徑。

為開展自我檢測提供支持

為了進一步擴大檢測,中國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收集和整理全國愛滋病自願諮詢檢測門診的名錄並在中心網站發佈,為全國各地有檢測需求的人提供最新尋求諮詢檢測的信息,同時開發自我檢測技術指導手冊,為全國開展自我檢測提供技術支持;指導全國開展線上愛滋病檢測服務平台,由線上平台提供檢測信息發佈、檢測預約登記、檢測結果查詢等一體化服務,線下提供個性化諮詢與檢測服務,實現線上線下有機結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