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士學位加學費 最高加幅近兩成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近日更新各類課程資料,當中顯示不少經本地評審學士學位課程,於新學年均會上調學費,幅度約介乎1.6%至20%不等。其中,公開大學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有課程加價近兩成,幅度驚人。雖然本年度起,政府為報讀本地合資格自資學士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但院校學費不降反升,變相蠶食了學生的資助。

「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Concourse)及「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最新更新的資料顯示,2018/19學年經本地評審的自資學士學位共142個,較本學年的135個增加了7個。至於自資副學士課程總數則減少20個至266個。

教育局自2017/18學年起,向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3322」成績,又報讀公大、THEi、明愛專上學院等14間院校的自資學士課程或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每年提供3萬元資助,以減輕學生的財政壓力。

公大THEi加最多

但同時,網上的資料顯示,不少課程的學費均在新學年加價,幅度約介乎1.6%至20%不等。其中公大的會計學、銀行及財務學、企業行政學等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於新學年首年擬收取84,845元學費,較上年每年約71,360元上調約19%。

THEi獲資助的自資學士課程,學費亦增加8%至19%不等,其中公共關係及管理的課程新學年收取80,355元一年,增幅逾19%。環境工程及管理因屬政府「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SSSDP)課程,學生可獲7萬元資助,惟學費亦由本學年的89,100元,增至100,650元,加幅約為13%。至於東華學院加幅較輕微,如應用心理學、創業與管理學將收取55,700元,增幅3.15%。

E-APP申請期今開始

教育局今起推出新一輪「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網上報名服務,讓應屆文憑試考生預先報讀新學年「大學聯合招生辦法」以外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首輪申請期由今日起至明年5月16日,次輪申請期則由明年5月23日至6月30日。一般而言,院校會先處理首輪遞交的申請。

新一輪的E-APP共有32所院校及其附屬學院參與,申請者只需填妥申請表,通過E-APP系統(www.eapp.gov.hk)遞交,便可申請大部分聯招以外的專上課程。

有關專上院校將在文憑試成績公佈前,預先有條件取錄合資格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