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唐茶煎煮加調味 宋人點茶用茶粉

2017-12-08
■宋人會把茶葉磨成茶粉,邊添沸水邊以茶筅擊拂。 資料圖片■宋人會把茶葉磨成茶粉,邊添沸水邊以茶筅擊拂。 資料圖片

開門七件事,茶居末,卻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平日會喝,結婚喜慶時更會喝。中國茶是國際商品,唐代便有茶馬貿易,唐人陸羽撰成《茶經》,而宋代有「茗戰」,評比調茶技術和茶質優劣。

加薑b鹽等混煮

說茶文化興於唐、盛於宋,一點也不為過。唐代茶是要煎煮來喝的,你要穿越到唐代,想坐下好好吃口茶,便要上茶室去。唐人飲茶,會加入b、薑、鹽等調料與茶混煮,並要掌握三沸。

陸羽云初沸「如魚目,微有聲」,可放入適量的鹽。二沸「邊緣如湧泉連珠」,當舀出一瓢水備用,並用竹筴攪拌,在湯心投入茶末。三沸「如騰波鼓浪」,這時把備用水倒回,止沸育華。正如茶葉久泡味澀,茶也不能煮老了。

宋人改煮茶為點茶。茶粉愈細愈好,置於茶盞,先點泡一些沸水調和,然後再添沸水,邊添邊以茶筅擊拂,俾便空氣融入茶湯。湯花呈乳白色,與湯色一致,茶湯色、香、味俱全,便屬上品。蘇軾遊南山,便云「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一杯好茶,幾樣蔬菜,平淡,卻最有味道。

唐、宋用的是餅茶,要碾成茶末,點茶茶末尤其精細。如今市上販售的茶粉,質量如何,也就難說了。要在宋代,一杯好茶,自能讓人清心寡欲、心曠神怡。

茶字古文多作荼

茶古時有不同的名稱,陸羽便提到檟、蔎、茗、荈。茶在中唐以前多寫作「荼」,但古文獻裡的「荼」,卻並不一定指茶。「荼」字見於《詩經》。《邶風.谷風》「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婦人為夫所棄,悲傷莫名,比起被棄,荼的苦味根本不算什麼,甚至跟薺菜一樣甜。這兒的「荼」,一般認為是苦菜,與《唐風.采苓》「采苦采苦,首陽之下」中的「苦」一樣。

潘富俊先生以植物學的角度分析「荼」,指出「荼」在《詩經》裡有三大類,或為苦菜,或泛指陸生草類,或白茅之花。《儀禮.公食大夫禮》又云「鉶芼,牛藿,羊苦,豕薇,皆有滑。」「羊苦」,就是用羊肉雜以苦菜作羹,羹指帶汁的肉。這些引文裡的「荼」或「苦」,大抵指苦菜或苦苣菜,與茶不同。■陳美亞博士 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