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大臣為名不怕死 明朝皇帝太難當

2017-12-08

「明朝的皇帝太難當了。」

短短的這一句話,竟打動了漢東省穩重老練、百毒不侵的省委副書記高育良,令他對說這句話的那一位年輕的女服務員產生興趣,吸引其注意力,詫異奇怪為什麼一個女孩子怎會對沉悶的歷史政治有興趣?大家開始傾談交往,逐漸逐漸被她迷住了,又逐漸逐漸被貪腐集團控制和引上u了,從此走上一條不歸路。

以上所說的,只是電視劇集《人民的名義》裡的內容,人物、地名都是虛構杜撰的,但反貪反腐的主題,卻是十分真確,也是現屆中央政府全力推動的。

《人民的名義》是2017年推出的一部以政治和反腐為題材的電視劇,於3月首播,劇情講述了檢察官與貪官污吏因貪腐問題展開的殊死較量,冒死追查,或反身陷誣告,最終貪腐集團被繩之以法的故事。

這劇集最令我有興趣的,是戲中提到《萬曆十五年》這部書。此書我多年前約略看過,屬歷史類(據公共圖書館所編的索書號,是626.704 4423,屬斷代史,而一般小說用857。愛看書的小讀者也應有一些搜索書籍和將書籍分類的小知識) ,因不是小說般令人入迷追看,故當時只查看一些人物資料而已。

今次因這套電視劇勾起我的興趣,去找這部書再看一遍。這回看得較仔細了,也留意荇悀公芺蛌漪F治形勢、朝廷局面,看看跟劇中情節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我覺得,《萬曆十五年》所講的明朝萬曆之世,個別人物的思想行為,與《人民的名義》劇中的人物也有類同,故也容易引起共鳴。

官場權鬥 神宗不上朝

明神宗萬曆,荒於政事,消極怠工,30年不上朝,國政糜爛,官場黑暗貪污,已到無可救藥。萬曆皇帝親政時也曾有過要勵精圖治之心,但皇帝的力量竟不敵母后的專橫、群臣的權力爭鬥,和跟皇帝「對虓F」的態度,最嚴重的是因立太子之事受群臣反對,令局面弄得很僵。

大臣們跟皇上對立,有時是為個人或集團黨派的利益,有時卻只為個人的聲譽。大臣們不怕死,不要命的向皇上力諫、死諫,殺頭也不怕,貶官外放坐牢的,算什麼?只求博得一個「忠臣」、「直臣」、「清官」之名。

今日貶官,明天可能有人舉薦,可升更高的官;今日殺了頭,日後名留青史、流芳百世。所以什麼事也爭拗不休,更冒死犯顏直諫,試問這種形勢下,「明朝的皇帝太難當了。」

就是這句話令育良書記詫異吃驚,也令他引為「知音」。他對於官僚的狀態心中有感,他何嘗不知有些官員營私舞弊,官商勾結,形成利益集團,將民脂民膏分享蠶食鯨吞,或互相輸送。

他的學生中,就有這樣的貪官污吏,濫用權力到可以顛倒是非、妨礙司法公正;但官員學生中也有正直無私、立場堅定的。所以,他深知人性的矛盾和權力爭鬥的痛苦。

權力雖在手,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卻又「高處不勝寒」。故他聽到「明朝的皇帝太難當了」,心中有感觸。因連做皇帝也難,為官更不易了。所以,他不易被財色所動,卻被「知音」引上「賊船」,最後身敗名裂。

這些是為官者、從政者,可引以為鑑。■雨亭

剛退休中學中文科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