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學者奪IEEE天線獎 亞洲機構第一人

2017-12-11
■陸貴文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城大供圖■陸貴文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陸貴文近日榮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John Kraus天線獎,以表彰他對無線通訊的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的發明作出貢獻。

有關獎項是天線研究領域的最高獎項之一,而陸貴文更是首位來自亞洲研究機構的獲獎學者,此前的得獎者均來自北美與加拿大的機構。

陸貴文及其研究團隊於1998年與2006年致力研究L形探針饋電微帶天線及磁電耦極天線,他對獲獎感到榮幸,認為這表明中國學者的天線研發成就獲得重視。

他精於非常規、高效率寬帶天線的設計及研發,而寬帶天線廣泛應用於現代無線通訊,包括流動通訊、無線射頻辨識讀取器、雷達、感應器與醫療設備等。陸貴文表示,「寬帶天線對任何無線系統都十分關鍵。它們須小而薄,卻要保持高效率,比如說要有高增益與寬頻帶。傳統的探針饋電微帶天線的頻帶很窄,但是將它改為L形之後,頻帶可從2%至3%增大到30%。」磁電耦極天線的頻帶可增至逾60%,其接收能力及穩定性亦顯著提升。

過去20年來,陸貴文設計了多種貼片天線、平面天線、介質諧振器天線,包括用於北斗衛星全球定位系統的天線及太赫茲天線。其研究成果對寬帶天線的發展影響深遠,對4G、5G甚至6G網絡系統的進展作出貢獻。

研製水天線或助醫用發展

他又透露,團隊近期主要研究非金屬天線與三維天線;現時已研製出水天線,這種天線將來或可發展為醫療用天線,佩戴在身上。研究人員將以這項技術為基礎,繼續研發供未來無線系統使用的柔韌天線與透明天線。

IEEE天線及傳播分會創立於1949年,是天線領域中全球知名的協會。John Kraus天線獎由著名美國物理學家John D. Kraus創辦,旨在表彰對天線技術作出重要貢獻的人或團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