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郊園建屋 門檻極高

2017-12-11
■船灣淡水湖。 資料圖片■船灣淡水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周開會,討論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及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建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小組認為郊野公園具有非常高的生態價值,每年亦有至少1,300萬人次到訪郊野公園,若社會支持進一步探討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需要非常謹慎,包括要進行環境及生態研究等。他估計,若發展郊野公園,需要15年至18年時間,如果填平船灣淡水湖作發展,更要20年以上時間。■節自︰《若填湖起屋 需廿年非首選》,香港《文匯報》,2017-12-6

持份者觀點

1.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發展郊野公園的門檻非常高,必須經環境生態研究,清楚知道生態價值是否較低,也要經過一定的法定程序,以及使用這一塊郊野公園時是否有其他選擇,並在生態上能否作出補償。

2. 小組副主席黃澤恩:船灣淡水湖在本港食水供應上有地位,若將之填平建屋,本港食水存量會由原來可以應付4個月至6個月減至3個月至4個月,加上涉及技術問題,要完成發展需時超過20年,這個選項應排在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之後。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建議是否可行?

2. 有人認為本港自購入東江水以來,水源已經穩定,無需要保留水塘,你同意嗎?

知多點

船灣淡水湖本來是一個海灣,1960年代,政府在船灣興建堤壩,然後將壩內的海水抽乾,形成一個儲存用水的大型人工淡水湖。

自從購買東江水後,船灣淡水湖的重要性不斷下降。

不過,有意見認為,即便香港現時不需要用到船灣淡水湖的水,但不能確定以後都不會有乾旱期的出現,特別是內地的水資源日漸緊張,因此有必要保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