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倡煙稅加倍 追世衛標準

2017-12-11
■委員會建議增加煙稅。 資料圖片■委員會建議增加煙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與海外專家早前提出建議,提倡政府大幅增加一倍煙草稅,即由38元加至76元,以減低一半的捲煙數量,加上煙草利潤,預料每包煙或需售約90元。■節自︰《委會倡煙稅加倍 稱只是「追落後」》,香港《文匯報》,2017-12-6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世衛建議煙草稅應佔煙草產品的零售價格至少75%,香港今次根據消費者能力、收入升幅等因素加稅,只屬「追落後」,期望吸煙率由現時10.5%降至單位數,並達至「無煙香港」。

2. 煙草事務協會代表胡易梅:業界不反對按通脹逐步增加煙草稅,但反對一次性大幅增加。

她反駁指出,世衛建議定時審視和調整煙草稅,現時香港煙草稅已佔煙價67%,離世衛標準不算太多。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增加煙稅可以令吸煙率下降,亦有人認為此舉無助降低吸煙率之餘,還會帶來私煙問題,你較認同何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