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剩食化堆肥 惜食更護花

2017-12-11
■同學學習如何使用廚餘製成的堆肥為植物施肥。 作者供圖■同學學習如何使用廚餘製成的堆肥為植物施肥。 作者供圖

廚餘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家居垃圾,每天的棄置量十分多。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資料,廚餘是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最大源頭,香港每天產生約三千多噸的廚餘量,約佔都市固體廢物量三分之一。

以往,我校產生的廚餘都會被棄置堆填區,這些廚餘包括同學的剩食及小食部的生廚餘,例如製作三文治所剩餘的雞蛋殼、麵包皮等。

簽惜食約章 大使蒐廚餘

我校為了讓學生實踐惜食減廢,學校全體同學已簽署「惜食約章」。為了讓同學進一步參與減少廚餘,我們鼓勵留校午膳的同學參與廚餘回收工作,以提高同學減少浪費食物的意識。

另一方面,我們知道小食部是製造廚餘源頭的地方之一,因此我們定期派出環保大使到小食部收集各種廚餘。一般來說,小食部的廚餘主要是蛋殼、麵包皮及學生剩食,我們把收集回來的廚餘放入校內廚餘機,經過一天,廚餘很快就製成堆肥。

堆肥贈社區 校內植物茁壯

現時,我們每天大約可製造5公斤堆肥,這些堆肥會贈送給家中有進行綠化種植的同學,部分會送給鄰近我校的社區園圃租用人士,其餘部分則會用作綠化校園的肥料。

經過幾個月以來的實驗及觀察,這些肥料為校內植物提供充足養分,使校內的園藝組所種植的玉米、芋頭等食物茁壯成長,而收成的玉米、芋頭就可以供同學食用,做到自給自足的循環生活模式。

我們相信受過惜食文化教育的學生都能盡自己責任減少浪費食物。我們亦深知部分廚餘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校內收集廚餘就能做到惜食減廢,並減少廚餘對於堆填區的壓力。

長遠來看,學校的惜食文化推廣活動不但可以散播惜食不浪費的環保種子,而妥善的廚餘處理也可以為我們綠色校園添多一點綠。 ■姜梓潼 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