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恐懼」致反叛 「理解」走更近

2017-12-11

上回提到不同年代的社會、經濟模式造就了不同的教養需要,而現在新一代父母面對最大的難題,就是知道暴力對孩子的負面影響,但自己除了打罵之外,再無更有效的方法。

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提升自己對孩子的洞察力,以下是其中的一些家長在教養中經常忽略的事情。

免「不要」指令 給清晰指示

首先,教育幼兒時可盡量作清晰指示,減少負面指令。「不要劃花牆壁」、「不要放入口」,這些負面指令對幼兒來說是一些無所適從的說話。家長可以在後面加入清晰指示,告訴孩子確實應該做什麼,例如當孩子想把地上的糖果放進口中時,可以對孩子說︰「這個已經髒了,我們放進垃圾桶內。」

再過些時候,當孩子有自己的看法時,常常會令家長為他們的反抗行為而頭痛。換個角度看,他們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成長,發展自己的喜好與性格,他們有時會透過挑戰父母的底線來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

有些父母會因此而感到自己權威地位受到威脅,便會用更大的力量去遏止孩子的反叛行為。這時候孩子的問題行為會瞬間停止,但當父母以為奏效時,其實便種下了真正的禍根。

孩子因為恐懼被打罵而把情緒埋藏起來,轉化為憤怒。不要以為自己這麼疼愛孩子,他便不應對你憤怒,想想自己小時候有沒有經歷過不被理解後對大人的憤怒?

這種憤怒背後還有一種悲傷,就是他的痛苦不可以跟你說,因為你不曾接受他的真實感覺,於是父母和子女的距離便會越走越遠。

引導孩子表達感情

有人以為孩子反叛行為是一個大問題,但在筆者看來,不可理喻的反叛才是風暴中的一道曙光。激烈的反叛,背後往往是憤怒;憤怒時最希望得到被忽略的補償,所以憤怒背後,內心往往是在淌茞說︰「我需要你們的愛護。」

反而最大的問題是,父母有沒有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態,進入孩子世界,在教育之前先安撫一下那尚未成熟的受創心靈,同時放慢自己的步伐,讓孩子慢慢學會用言語表達其心中感受,引導其多運用情感的字詞,例如「傷心」、「失望」、「驚」、「掛住」、「嬲」等。

當家長能給予孩子適當宣洩情緒的時間,其實已經教了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孩子,我愛的不是你的好,也不是你的壞,我愛的是你。」 (之二)■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江偉賢(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