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初選」論壇吃相難看 九西老基被圍插

2017-1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宣誓風波引發的立法會補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反對派決定於九龍西及新界東進行「初選」,每區協調一人出戰正式選舉。負責「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舉辦論壇,多名有意染指的反對派中人利字當頭針鋒相對,火藥味十分濃厚。其中在九西方面,「元老級」的民協前主席馮檢基慘成箭靶;而在新東方面,「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則與新科工黨主席郭永健唇槍舌劍,食相難看。

論壇分為九龍西及新界東兩場,九龍西的「參選人」有「瀆誓四丑」之一的姚松炎、民主黨深水鶧狦陪袁海文及馮檢基,而新界東則有范國威、郭永健及前學聯常委張秀賢。

袁海文批馮「離棄九西選民」

在九龍西論壇的自由發問環節,袁海文批評馮檢基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選擇出選新界西是「離棄九龍西選民」,更令該區造成混亂,反問「現在有補選就返薄A你有無考慮過九龍西選民的感受呢?」他續問:「即使民協要派人參選,點解唔係畀年輕人出戰?點解你要永續參選?」

馮檢基則稱,民協並沒有離開九龍西,自己去年轉戰新界西只是「策略」,並將「策略」的失誤歸咎於當時沒有反對派的「初選」。

他又聲言,民協和「民主動力」一樣有「初選」機制,自己是由民協內部所「選」出的代表:「『民主動力』會唔會話今次初選,只係限18歲先可以參選?」此時,袁海文疊聲反駁:「不過唔緊要啦,年輕人支唔支持,我諗已經非常清楚啦。」

姚松炎也質疑馮檢基在政治光譜上「有偏側」,質疑他如何團結反對派。馮稱「初選」是集結反對派光譜的最佳機制,姚反駁稱激進光譜無參加「初選」,馮就當激進派無到:「如果絕大部分團體都入魕O個初選入面,其中一個贏驉A咪係一個集結囉!」

姚松炎不忘自我宣傳

姚松炎又批評馮檢基未有明言會阻止修改議事規則,馮推稱自己現時不在議會內:「你](立法會議員)的聲音有大喇叭,我講炵L記者採訪。」姚隨即宣傳自己:「我可以做到,希望大家支持。」

馮檢基就主力質問袁海文,質疑他曾稱有「青年新政」就不參與「初選」,是否對某些反對派劃下「不接受的底線」。袁海文稱自己反對「港獨」,「『青年新政』齱y支那』前、『支那』後是不得人心的」,又說「如果話『港獨』是好多人支持的,是推緊香港人去死。」

在新界東論壇的自由發問環節,甫開始郭永健已和范國威唇槍舌劍,郭問范在上一屆質詢勞福局局長的次數,范稱「沒有資料鬗漶v,郭隨即補槍:「睇返記錄係1次,而工黨就係35次,唔係鬥人多,但除返開每人都有8次。」

范國威違規 屢搶白郭永健

其後二人的辯論亦越來越激烈,范國威在郭永健的主場時間中多次搶白,幾度被主持人出口阻止,郭暗諷:「我相信至少呢一刻要遵守遊戲規則,如果唔係即使初選完驉A都令人難有信心鵅C」

其後,范國威在主場時間中,提到郭永健稱自己年輕、有活力,而現時議會上不時需要作出衝主席台等激進行為,問到「唔知有無機會我]比拚下呢?做鼢x上壓、引體上升、跑翵B都可以。」郭回應稱:「我覺得我]唔需要降格到呢一步,呢一步係某些激進派先需要採取的策略......其實唔使講掌上壓,講橫我又橫過你,高又高過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