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盧文端籲港澳搭國家經濟快車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第五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昨日在深圳舉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見圖)指出,香港、澳門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促進共同發展。

兩岸四地專家學者聚深研討會

來自兩岸及港澳的40餘名專家學者在昨日研討會上圍繞「『一國兩制』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就有關議題展開深入研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副秘書長孫凌雁回顧總結了「一國兩制」理論的發展歷程及其在港澳的生動實踐。

與會專家認為,中共十九大報告將祖國完全統一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加以定位,對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進行深刻闡述,體現了中共中央「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大政方針的連續性、創新性和前瞻性,體現出不斷增強的戰略定力與制度自信。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符合台灣同胞利益的制度設計和政治安排。

他建議社會各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努力深化研究,共同探索豐富「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齊心為爭取和平統一前景而盡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