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官員有Say】直播助學生識法 學校應有之責

2017-12-07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上月出席基本法研討會並發表演講,教育局邀請辦學團體考慮安排屬下中學師生觀看研討會直播,以增進師生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並輔助課堂學習,當時有人刻意將之扭曲為「政治」安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讓學生認識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也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而向學界發放值得推介活動的資訊是教育局一貫做法,當局無意就此活動的處理進行檢討,未來亦會繼續將有意義的活動資訊發放給辦學團體和學校。

就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教育局邀請辦學團體考慮安排屬下中學師生觀看基本法研討會直播的「用意」,楊潤雄昨日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憲制性法律地位,與香港居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讓學生認識基本法是理所當然的事,亦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

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

為支援學校的教育工作,教育局會不時向學界發放各項值得推介活動的資訊,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由於這是教育局一貫的做法,楊潤雄重申局方無意就今次事件的處理進行檢討,教育局未來亦會繼續將有意義的活動資訊發放給辦學團體和學校。

就有學校於直播活動中向學生派發工作紙,促進學習,有人擔心這變相成為通識教育科的評核,楊潤雄回應指,現時學校課程內已有與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相關的內容,而今次研討會亦為學校提供豐富的學習材料,但對學校如何運用教材,屬教師專業決定,教育局沒有建議,也沒有要求把工作紙列為通識教育科的評核方式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謝佳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