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破單一口岸局限 深港合作顯創新

2017-12-11
■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深圳行政學院副院長譚剛表示,深港合作發展歷程中,口岸是很重要的內容,比如產業合作、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政府之間合作。羅湖提出的口岸經濟帶,打破了單一口岸合作的局限,使得口岸借助聯通形成更大的空間,樞紐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可說是對過去深港合作涉及口岸問題的一個自然的延伸和繼承,也體現了一定的創新。

他指出,在打造跨境消費商圈方面,羅湖有一定的基礎。

深圳的發展起步於羅湖,港人北上消費最早就是從羅湖口岸開始,形成了羅湖特殊的跨境消費現象。當前深港合作開發河套地區,靠近河套片區的口岸商圈或將成為亮點。

不過,他認為未來必須考慮兩大問題,一是選擇什麼類型和業態的消費,二是羅湖現有的基礎設施,例如交通和停車位能否支撐消費商圈的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