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專家:一年逾200官員落馬

2017-12-11

哈薩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視反腐工作,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學院教授、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波表示,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中明確指出:貪污腐敗不僅僅是違法行為,而且損害政府公信力,直接威脅國家安全。近兩年,哈政府痛下決心大力反腐,努力構建長效反腐機制並取得一定成效。

立法保障 社會監督

2014年底,哈執政黨祖國之光黨頒佈《哈薩克斯坦共和國2015-2025年反腐戰略》,要求在2025年實現全社會對腐敗「零容忍」,徹底根除腐敗現象,並旗幟鮮明地打出「無腐敗國家--繁榮國家」的反腐口號。

哈薩克斯坦政府設立反腐熱線,鼓勵民眾舉報腐敗行為;建立政府部門腐敗年報公眾監督評價機制,及時向社會公佈評價結果。此外,在立法和行政框架之外,哈議會還成立了獨立於黨團之外的反腐社會委員會,由各政黨、社會團體、非政府組織及媒體代表擔任委員,負責發現和收集反腐線索並及時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辦理。

機制升級 協調行動

2016年9月13日,納扎爾巴耶夫簽署第328號總統令,將現有各類反腐機構整合為「哈薩克斯坦國家公務和反貪署」,下設國家反腐敗局,在全國各州、直轄市和首都阿斯塔納設分局,全權負責管理國家公務人員,系統性防腐反腐,監督公共服務質量。

哈國家反貪局積極參與聯合國、歐安組織、透明國際、經合組織、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獨聯體國家間反貪理事會、獨聯體稅務(財政)調查機構負責人協調理事會等國際組織框架內的反腐行動和工作。

查處多人 凸顯成效

據哈薩克斯坦國家反貪局統計,2016年哈全國2,933宗刑事案件中2,229宗為貪腐案件,佔總數的76%,其中受賄案902宗,濫用職權案395宗,盜竊國家財產案358宗。貪污腐敗案件涉案總金額136億堅戈(約3.18億港元),追回總金額53億堅戈(約1.24億港元)。全國共查處貪腐涉案人員1,129人,包括中央級官員18人,州級官員59人,市區級官員134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