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滬港港口各具優勢 應互補為主

2017-12-11
■工作人員只要在中控塔裡就能輕鬆管理整個碼頭的運行。 新華社■工作人員只要在中控塔裡就能輕鬆管理整個碼頭的運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業內專家認為,洋山四期碼頭的建成對推動國內傳統碼頭轉型升級、推動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具有重要作用。另外,上海港口和香港港口目前依然是各具優勢,雙方還需互補為主。

上港集團尚東分公司副總經理羅勳傑表示,技術革命風起雲湧,洋山四期碼頭的智能化建設對推動國內港口產業升級提供了支撐,很多自動化生產方案都屬國內首創,特別是自動化系統設計更是打破世界壟斷,這些都為國內傳統碼頭未來升級提供了軟硬件基礎和人才儲備。

羅勳傑同時指出,洋山四期全自動化碼頭會成為中國的一張名片,體現了中國智能製造和智能創新的地位,未來在全球範圍,相信洋山四期碼頭有能力成為經典案例。

此外,洋山四期碼頭對上海建設全球國際航運中心起到很大幫助。羅勳傑稱,碼頭助力發揮上海在長江經濟帶、亞太地區甚至「一帶一路」的橋頭堡作用。按照要求,「十三五」期間,上海港貨櫃吞吐量預計要達到4,200萬標準箱左右,水水中轉比重力爭提高到50%以上。

對於上海建成最新的智慧港口,使得不少人關注其和香港港口的關係。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上海港口的吞吐量、基礎設施都後來居上,但管理能力和國際化服務水平香港港口依然具有優勢。兩地港口目前還是互補為主,上海港口可學習香港港口軟實力,而香港則可學習上海的創新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