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心理學角色扮演 學臨床應對病人

2017-12-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中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蘇可蔚,是「2017年度博文教學獎」另一位得主。她曾擔任臨床心理學家,接觸不同病人,積極活用有關經驗,透過角色扮演,讓學生親身體驗臨床輔導的情況,學習臨床治療技巧。

蘇可蔚在執教鞭前,曾於公營機構擔任臨床心理學家,對於教學亦有獨特見解。她認為要先引發學生的好奇心,讓他們從經驗中領悟道理,再作反省。

在課堂上,她會先教授學生基礎心理學知識,其後親身示範臨床技巧,再讓學生進行「自我治療」,在面對恐懼及自我了解中,學懂在臨床上如何應對病人。

蘇可蔚表示,在學生完成「自我治療」後,會要求他們完成反思論文,再與同學在課堂上討論,達到助人自助。她亦將「親身練習--自我反省」(Self Practice-Self Reflection)模式融入於臨床心理學教育,並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生親身體驗。同學可扮演心理學家、病人及觀察者,以此訓練學生的應變能力及同理心,務求學生深化及活用知識,明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